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6 10:51:59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海口电 4月15日上午,“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巴基斯坦之际,中国和巴基斯坦官员、学者、企业家和媒体人士云集此间,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展开三天的讨论。与会者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深化了中巴人民之间的友谊,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的示范效应。

中方外交部洪磊4月15日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旗舰项目,因为走廊将中国与巨大欧亚市场连接起来。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基础坚实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中巴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友谊根深蒂固、牢不可破。双方开展了各个领域全天候的战略合作,这是两国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也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当前,要加紧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争取在重点领域、关键项目上尽早实现早期收获。

巴基斯坦参议员、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说, 巴基斯坦欢迎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提出的包括印度河在内的亚洲大河文明流域青年对话的倡议。印度河源于中国西藏,流入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境内一直流淌1700公里进入阿拉伯海。这种山连山、水连水的亲密关系让巴基斯坦与中国产生了一种愿景,那就是,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命运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中国梦、巴基斯坦梦和亚洲梦在目标上、本质上是相同的,都是寻求和平与繁荣的明天,寻求让我们的亚洲拥有一个没有霸主、没有失败者的美好明天。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谈到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的关系,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小组共同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参议员说,从历史的视野看,中巴经济走廊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新闻发言人李希光说,巴基斯坦与我国新疆紧密相连,还与阿富汗、伊朗、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接壤,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成功将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到示范作用,不仅能够提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信心,而且对于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都是十分关键的。

谈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晋保平认为,巴基斯坦与我国新疆紧密相连,还与阿富汗、伊朗、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为邻,不仅能够提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信心,而且对于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都是十分关键的。

没有瓜达尔港就没有中巴经济走廊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连接中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的“四位一体”通道。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它距离港口城市卡拉奇约60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

瓜达尔港的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而“中巴经济走廊”又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有可能成为在亚洲最早收获的重点项目,因此瓜达尔港建设意义重大。

瓜达尔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已经具备运营能力,任何船只都可以接近、停靠。连接卡拉奇的陆路也已经打通,不过该港正式投入运营还需等待瓜达尔自贸区等项目的正式成立。瓜达尔港务局处长穆纳尔·简(Munir Ahmad Jan)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4月初,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巴基斯坦,届时中巴间将签署多个与瓜达尔港相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