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央行大幅降准将继续利好股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0 09:55:20

美媒:中国央行大幅降准将继续利好股市
 
央行周日降准意味着股市的上涨势头将持续下去。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0日报道,中国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金率。火爆的中国股市将热烈欢迎这一消息。

面对经济增长乏力和资本外流的状况,中国央行周日宣布,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将释放大量流动性。中国央行将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18.5%,为2008年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降准。

虽然大多数经济学家此前都预计央行会降准,但实际下调幅度是通常情况的两倍。之前采取措施的效力已经开始显现,去年10月份以来,1周银行间拆借利率首次降至3%以下。不出意外的话,可供借贷的资金将额外增加人民币1.2万亿元(约合2亿美元),借款成本将因此下降。

近期由财政部组织的对地方政府控股公司进行的救助是中国央行提高降准幅度背后的一个因素。开展这一方案的任务落在了银行业系统上,银行需要拿出资金去购买期限更长的地方政府债券。快速释放流动性可以抵消这一方案给银行造成的影响。也有可能实施其他一些措施缓解这一方案给银行带来的影响。

对于通常是受流动性以及政府刺激措施预期推动的中国股市来说,央行周日降准意味着股市的上涨势头将持续下去。上证综合指数上周累计上涨6%,原因之一就是市场预计政府将推出更多宽松措施。

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股市的过热可能限制政府寻求实施刺激的规模。上周五收盘后,中国证监会似乎想要为市场降温,宣布为做空股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时收紧了保证金融资规定。不过,一天后,该机构就对这些举动进行了澄清,称并非想要打压股市。

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股市不断上涨带来的益处可能超过泡沫扩大的风险。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国有企业估值一直处在低位,此轮股市上涨令这些企业能更好地出售资产和筹集股本,进而为经济领域中这一债务负担最重的领域去杠杆化带来帮助。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