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五大创新企业巨头助力深圳成"中国硅谷"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创业者逐渐崛起成硅谷真正劲敌

  参考消息网12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上个月,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邀请1600名前员工回到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总部。阿里巴巴在美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高达250亿美元,这使他们中的很多人获得了大量财富。马云敦促他们打造自己的企业,称创业在长远看来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据彭博社网站12月21日报道,曾在阿里巴巴工作了10年的孙水华(音)说:“他知道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富了,他想告诉我们不要浪费手里的钱,要对自己的财富负责。”

  36岁的孙水华已经开始这么做了。她拿出了500万元人民币创立了一家在线零售企业。她是阿里巴巴一代员工的缩影:创造了一定的财富,现在开始拿出钱来创业。

  随着阿里巴巴IPO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财富,中国已逐渐崛起成为硅谷的真正劲敌,挑战其科技产业中心的地位。据彭博社统计,中国科技企业今年已经完成了303亿美元的IPO,而其美国同行则为49.7亿美元。

  经纬创投位于北京的合伙人王华东说:“在今天的杭州,你在夜市吃夜宵时可能会听到旁边的人大谈创业。你将见证一拨拨的创业者,他们试着寻找下一个大机会。”

  中国创业者得益于该国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拥有多达6.32亿网民。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公司获得的风险投资高达81亿美元,是去年全年35亿美元的两倍多。今年,中国获得的风险投资额仅次于美国的373亿美元。

  随着阿里巴巴所创造的财富,杭州这个拥有800多万人口的城市成了中国的新兴科技枢纽,与北京、上海和深圳齐名。IPO的旗开得胜令阿里巴巴的市场价值超越了通用电气公司,其股价也飙升了60%以上。

  纪源资本在上海的合伙人詹妮·李说,今年该公司在中国的20个投资项目中,杭州的项目约占三分之一,而去年该公司的杭州项目数是零。纪源资本在IPO之前就投资了阿里巴巴公司。

  李说,这些创业者主要集中于电子商务、定位服务、互联网金融等,都是阿里巴巴员工所擅长的领域。

  33岁的邱金亮(音)是阿里巴巴的前职员。他说,他持有的该公司股份约价值100万美元。他今年8月离开阿里巴巴,开了一家网上家具店。

  “我觉得外面有更大的机会等着我,”邱说,之前他已为阿里巴巴效力了9年,“现在正是开创个人企业的大好时机。”

  其实,早在IPO之前阿里巴巴的员工就已开始在网上买卖公司股票了。孙水华也买了公司股票,她说不用再去为自己创办的出售婴儿健康和安全产品的电商找风险投资。

  

港媒:五大创新企业巨头助力深圳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阿里巴巴总部西溪园区的一个LOGO。(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4-12-23 14:33:57)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