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贸区国家队扩容 广东自贸区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羊城晚报羊城 2015-04-21 15:43:53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1日 15:43:53来源:羊城晚报

  自贸试验区“国家队”扩容,广东福建天津继上海之后正式“入队”

  广东自贸区:三重定位五大任务

自贸区国家队扩容 广东自贸区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20日公开发布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广东自贸试验区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粤港澳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

  日前,国务院分别印发通知,批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通知指出,建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统称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和促进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强调,自贸试验区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贯彻实施。

  通知要求,广东、天津、福建、上海4省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胆尝试、积极探索,统筹谋划、加强协调,支持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精心组织好有关方案的实施工作,有效防控各类风险。要及时总结评估试点实施效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实施范围

  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6.2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60平方公里(含广州南沙保税港区7.06平方公里),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含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3.71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28平方公里。

  战略定位

  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发展目标

  经过三年至五年改革试验,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粤港澳深度合作,形成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力争建成符合国际高标准的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园区。

  功能划分

  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特色金融、国际商贸、高端制造等产业,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

  深圳前海蛇口片区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

  珠海横琴新区片区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商务金融服务、文化科教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建设文化教育开放先导区和国际商务服务休闲旅游基地,打造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新载体。

  负面清单

  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列明了不符合国民待遇等原则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共计50个条目、122项。主要特点包括:

  一是提高开放水平。负面清单之外,原则上对外开放。在服务业、制造业领域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

  二是转变管理方式。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内外资统一管理,外商投资项目和企业设立基本实行备案制。

  三是完善准入体系。凡是涉及外资限制的规定,统一在清单中列明,为投资者提供一份全面的准入指南。

  (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在自贸试验区内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并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发布实施指南,做好相关引导工作。)

   ■这些将影响你的生活……

   港澳高端医疗可入驻 汽车平行进口获支持

   广东自贸试验区五大任务

  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环境,在扩大开放的制度建设上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加快形成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对涉及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等商事案件,建立专业化审理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体制,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和维权援助机制,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

  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探索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建立一口受理、同步审批的“一站式”高效服务模式,建设市场准入统一平台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建立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建立企业诚信制度。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企业年报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

  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探索对港澳更深度的开放,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港澳资旅行社(各限5家)经营内地居民出国(境)(不包括台湾地区)团队旅游业务。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发展高端医疗服务,开展粤港澳医疗机构转诊合作试点。

  促进服务要素便捷流动,研究制订自贸试验区港澳及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为高层次人才入出境、在华停居留提供便利。探索通过特殊机制安排,推进粤港澳服务业人员职业资格互认。

  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

  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加强粤港澳会展业合作,在严格执行货物进出口税收政策前提下,允许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支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平行进口汽车应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进口商应承担售后服务、召回、“三包”等责任,并向消费者警示消费风险。

  增强国际航运服务功能,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放宽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外商以合资、合作形式从事公共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外方持股比例放宽至51%,将外资经营国际船舶管理业务的许可权限下放给广东省。

  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推动人民币作为自贸试验区与港澳地区及国外跨境大额贸易和投资计价、结算的主要货币。推动自贸试验区与港澳地区开展双向人民币融资。允许自贸试验区金融机构和企业从港澳及国外借用人民币资金。支持与港澳地区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推动适应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金融创新,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金融机构设立外商独资银行。降低港澳资保险公司进入自贸试验区的门槛,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保险公司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

  推动投融资便利化,探索实行本外币账户管理新模式,在账户设置、账户业务范围、资金划转和流动监测机制方面进行创新。探索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和其他风险可控的方式,开展跨境投融资创新业务。

  建立健全自贸试验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探索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机制。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建立粤港澳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作机制以及和解、专业调解、仲裁等金融纠纷司法替代性解决机制。

  增强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功能

  引领珠三角地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设立符合内销规定的加工贸易产品内销平台,建设加工贸易产品内销后续服务基地。支持企业依托自贸试验区开展自主营销,拓展境内外营销网络。

  打造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综合服务区,扶持和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通关、融资、退税、国际结算等服务。

  建设内地企业和个人“走出去”重要窗口,鼓励企业和个人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逐步减少对个人对外投资的外汇管制。允许自贸试验区金融机构按规定为自贸试验区内个人投资者投资香港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及其他有价证券提供服务。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除署名外)

   ■广东特色:推动与港澳深度合作做海上丝绸之路枢纽

  解读

  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出台,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就此专访了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

  羊城晚报: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推进,对广东未来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林江:广东自贸区除了发挥重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对广东自身的经济发展也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广东过去的发展主要靠外向型经济带动。这些产业主要靠成本、资源等优势,而传统产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广东未来的发展需要形成新的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广东要发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需要加快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对接,需要加快进入工业4.0时代。要抢占先进技术、先进制造业的制高点,需要加快与国际接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也需要各种现代服务业的配合。广东市场经济发达,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强,民营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推进,将进一步通过开放倒逼改革、创新,这将推动把广东现有的基础转化为下一轮发展的更大优势,在下一个30年走出新的路子。

  羊城晚报:广东自贸试验区有哪些突出的特点亮点?

  林江:《方案》明确的广东自贸区的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三个定位,是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的。粤港澳合作可以说是广东自贸区最大的特色。广东自贸区要在改革开放上“先行先试”,很重要的是要加快与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的对接。而港澳的国际化程度是非常高的,通过粤港澳的深度合作,有助于便利地实现与国际相关通行规则的对接。与国际接轨需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探索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让企业借助自贸区尝试“走出去”。而在自贸区对接有关国际规则,可以试验相关规则会否“水土不服”,是否需要加入“中国元素”等。这些有助于广东自贸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体现广东自贸区独特的优势。

  羊城晚报:对加快推进广东自贸区建设,您有何建议?

  林江:自贸区很多功能需要整合创新,广东自贸区有三个片区,因此在体现各个片区特色的同时,还要注意如何整体推进。还要注意推进自贸区之间、自贸区与非自贸区之间的整合互动。此外,自贸区的方案有了,具体措施也在不断推进,关键还是需要人的观念的转变。毕竟“先行先试”是有一定风险的,在控制好风险的同时,也特别需要一种大胆实践、积极探索的精神。

   ■亮点

   122项负面清单外外商投资无需审批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决定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

  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列明了不符合国民待遇等原则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共计50个条目、122项。“比负面清单长短更为重要的,是背后政府职能转变思路之变。对外资的管理由审核变为备案,只要不在负面清单上的行业和企业都可以进入,这一变化是革命性的。”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说。

  正是制度创新,把自贸区与经济特区和开发区区分开来。张占斌表示,经济特区和开发区常常人为制造“政策洼地”,利用优惠政策、减免关税等手段吸引投资;自贸区的核心是打造“制度高地”,消除政策壁垒,给外资准入放开和国民待遇。

  为了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引导外商投资有序发展,此次拟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实施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适应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措施。根据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开放新特点,试行办法主要在审查范围、内容、程序等方面对现行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并建立了信息共享、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定期核查的联动机制。试点办法的实施,有利于完善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