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心韬:英国大选迷局背后的经济寓意

经济参考报吴心韬 2015-04-27 13:41:14

吴心韬

近年来,英国众多小党派发展迅猛,撕裂了原先由保守党和工党轮流坐庄的英国政坛格局,使得英国政党体系出现“碎片化”的趋势。5月7日650个英国国会下议院议席最终如何分布,目前看来仍难以预测,因传统的两大党预计都未能获得过半议席,届时将会再次出现一大带小的联合政府,这意味着政党之间在大选之后还会有一轮博弈。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小党派的崛起和成熟,背后折射英国经济与社会的深刻变革,甚至从大的版图来看,反映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变化,反映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社会贫富差距的加剧,且这种变化自金融危机以来表现得尤为明显。

如主张激进移民限制和脱离欧盟的英国独立党,是部分对欧洲移民问题不满的英国民众的政治代言人。苏格兰民族党的壮大,除了归咎于过去几十年英国政府权力下放所带来的后果,还折射英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西蒙·希克斯在一次媒体介绍会上表示,上个世纪后半叶以来,英国政党体系的变化有以下三个趋势:传统大党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率在下滑;英国政党系统出现越来越明显的地区性特征;各政党的民意支持率和民众收入水平呈明显的相关关系,且各党派支持者所关注的主要议题各异。

具体而言,保守党和工党的联合民意支持率从1955年的在95%以上,下降至目前的不足70%。与之相对应的是地方性政党如苏格兰民族党和威尔士民族党在优势地区的民调支持率大幅攀爬。

专家预计,苏格兰民族党有望在此次大选赢得接近50个席位,比2010年增加40个以上,成为最大赢家。在英格兰北部地区和东部地区,过去是工党和保守党的传统票仓,但今年则要面临英国独立党带来的实质性挑战。

选民的收入水平与其支持的政党依旧有鲜明的相关性。

数据显示,保守党仍是高收入民众的首选,如有近半数的年收入15万英镑(约合22.5万美元)以上的英国民众支持英国保守党,支持率远远领先于主张提高富人税率的工党和其他政党。低收入民众对工党的支持率要大幅领先于其他政党。

在选民关注的政策方面,各政党支持者的主要关注点存在较大差异。如保守党支持者最关注经济议题,工党支持者最关注社会医疗保障问题,英国独立党的支持者则关注英国移民问题。综合来看,经济和医保是民众关注的首要问题。移民问题则随着经济复苏的巩固,新增就业岗位的增加,其重要性逐渐减弱,这也是为何英国独立党的民调近期走低的主要原因。

那么,眼下英国政党体系出现的不确定性会否给英国和非欧盟国家经济关系,特别是对英中关系带来影响?

希克斯称,回顾过去历史,无论是哪个主要政党上台,英国对非欧盟国家的经济贸易政策都不会有大的变化,依旧保持着较为积极和实用的政策方向,和中国的经济关系也是如此。

但他强调,由于保守党承诺,若其胜选,政府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英国和欧盟的政治关系紧张,将影响非欧盟国家对英国的投资,许多国家或会延迟对英国的投资,以对形势进行观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