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获印度最大财阀塔塔集团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10:38:26

小米获印度最大财阀塔塔集团投资
 
对于小米来说,获得在印度产业界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拉丹·塔塔的协助,将有助于小米在其定位为“最重要海外市场”的印度强化业务。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29日报道,印度财阀塔塔集团的名誉主席拉丹·塔塔(Ratan Tata)近日向中国大型智能手机厂商小米进行了投资。对于小米来说,获得在印度产业界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拉丹·塔塔的协助,将有助于小米在其定位为“最重要海外市场”的印度强化业务。小米希望尽快在印度市场拿下智能手机销售份额首位的宝座。

出席4月28日在北京开幕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北京2015 ”的小米总裁林斌介绍了这一消息。林斌强调,最近接受了(塔塔的)投资。小米的业务模式也在印度得到认可。据小米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拉丹·塔塔是以个人股东身份向小米投资的。

小米是非上市企业,因此具体投资比率和金额没有公开。不过,2014年年底,小米从多家投资公司筹资,企业价值被估计高达450亿美元。如果上市的话,总市值估计高达数百亿美元规模。

小米以低价为武器2014年智能手机销量达到6千万部以上,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苹果,跃居全球第3位。但是,一半以上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销售。因此,最近小米开始加速进军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还于去年7月进入人口众多而低价智能手机需求有望大幅增长的印度市场。

小米表示将以投资为契机与塔塔集团开展业务合作。小米计划近期以1万2999卢比(约合人民币1278元)的价格发售支持6种当地语言的印度专用版智能手机“Mi4i”,将请求塔塔在促销和物流等方面给予合作。小米将来还考虑启动印度本土生产,计划逐渐扩大与塔塔的合作。力争3至5年内将小米在印度市场的份额提高到首位。

要想在印度扩大业务,和当地知名企业的合作不可或缺。小米在印度面临着诸多课题,例如瑞典的爱立信起诉小米侵犯专利权等。小米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与最大财阀塔塔深化关系,顺利推进印度业务”。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