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关税取消或开启稀土行业良性发展循环

作者:田阿萌 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13:54:34

出口关税取消或开启稀土行业良性发展循环
 
除了扩大稀土出口,捍卫中国稀土全球市场份额外,对于国内稀土行业,此次取消关税又将带来何种影响?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田阿萌 涂恬)从今年5月1日起,实施良久的稀土出口关税将正式取消。对于全球第一大稀土出口国中国而言,稀土关税的取消自然意义非凡。除了扩大稀土出口,捍卫中国稀土全球市场份额外,对于国内稀土行业,此次取消关税又将带来何种影响?

长期以来,国内稀土企业无序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对内导致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对外则是低价倾销和稀土定价权的丧失。在接受《中国日报》中文网记者采访时,稀土行业分析人士就表示,此次取消稀土出口关税,将促使整个行业开启良性发展循环。

卓创资讯分析师许海滨表示,伴随着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以及稀土行业整合,“黑稀土”的治理及后期资源税的落地,未来稀土价格将有望回复至合理区间。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也表示,“从长期看,出于战略层面考量,国家将出台更多政策来对稀土行业进行整治,六大稀土集团的组建就是例子”。

媒体报道显示,在中国逐步探索取消稀土出口关税的同时,稀土行业大规模的重整正在拉开序幕,2014年初,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大集团组建方案获批,未来中国稀土行业将形成“5+1”稀土大集团格局。北方1家为包钢稀土组建成立的北方稀土集团,南方5家为五矿集团和中铝公司两大央企,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3家地方稀土集团。

张伟还补充称,在取消稀土关税后,国家对稀土行业的监管重点将转向国内生产环节。目前业内普遍预期,伴随着稀土出口关税的取消,新的稀土政策将会在上半年内加快推进。

“取消稀土出口关税后,以资源税代替关税、以‘从价计征’取代‘从量计征’将成为政策趋势。国家对稀土价格的控制将更为有理有据和针对性。长期来看,这对稀土行业的健康发展极为利好。” 张伟表示。

“中国取消稀土出口关税及配额是政府部门考虑多方面因素而进行的一项政策调整,也是中国针对稀土产品以市场为导向的转变。”分析人士表示,“在行业整合以及更为合理的监管政策推动下,中国稀土行业将有望开启良性发展循环。”

(编辑:吴桂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