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被传将用新工具解决地方债置换

5月4日出版的《财新周刊》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计划通过一种国际上还没有的新货币工具来解决地方债的置换问题。

这种新工具既不叫MLF,也不是PSL,而是一个新名词。工具的本质类似于定向再贷款,期限达10年以上。

央行计划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来运作新货币工具,以解决地方债务置换问题,并为实体经济注入一定的流动性。

此外,该报道还称,央行从未打算直接从一级市场认购地方债。华尔街见闻此前介绍,央行直接购买地方债存在法律障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

地方债置换开局不利。4月23日,原定于首个发行省级地方债的江苏省未能如期发行。《经济参考报》当时称,江苏发债延迟绝非个例,今年地方债发行将在多省市全面延迟,主要是因为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债难获投资者青睐。

地方债务置换方案实施主要存在两大障碍:一是一万亿元的额度不足以覆盖地方政府到期债务,二是商业银行参与动力不足,因为债务置换要求商业银行将理财产品、银行贷款等期限短、利率高的债务置换成期限长、利率低的债务。

按照中金的测算,考虑逾期债务和新发行债务中将要到期的部分,2015年地方政府全部应偿债务约4万亿元。

为解决地方债置换问题,华尔街见闻之前提及,彭博社之前援引匿名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央行考虑扩大PSL规模和范围;并考虑允许商业银行以地方政府置换债换取央行资金,以此来提高流动性和刺激信贷投放。

上述报道提及,央行新工具既需要推进地方债务置换,又要提供流动性。因此,那可能意味着地方政府置换债可能成为新工具的抵押品。从这一角度看,新工具与传统的再贷款工具完全不同,因传统再贷款无需抵押品。

而新工具又与央行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工具可能有所区别。尽管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也需要抵押品,但抵押物主要为信贷类资产。如果央行的新工具需要推进地方债务置换,则该工具的抵押品可能为债券类资产。

再贷款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之一。央行目前提供的再贷款基本上为信用贷款,无需抵押物和质押物。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指银行可以用现有贷资产(已经发放的贷款),到央行做二次质押,获得新的资金,从而盘活银行沉淀资金,为市场再次注入流动性。

另外,华尔街见闻此前介绍过PSL、MLF、SLF和QE等工具的区别。其中,PSL(抵押补充贷款)和MLF(中期借贷便利)提供流动性的方式大体相同,途径略有异同。PSL主要通过政策性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而MLF同时经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向经济注入流动性。

PSL、MLF、再贷款的最大区别在于工具性质不同。PSL和MLF都可以引导市场利率,均为数量和价格引导复合型货币工具。而再贷款是信贷政策工具,仅仅提供资金,对市场利率没有引导作用。上述报道提及,新工具具有“定向”涵义,需要抵押品,且通过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来运作。因此,新工具可能具有较强的资金配置指导功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