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莫迪1天发4条微博期待访华 印媒:缩小贸易逆差是重点

环球时报周良辰 胡锦洋 刘皓然 贾国平 2015-05-06 09:25:3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外交部5日证实,印度总理莫迪将于14日访华。这是莫迪作为印度政府首脑的首次访华之行,他在访问前开微博“暖场”,5日连发4条微博表示期待访问中国,并回忆去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的相聚。此次莫迪访华将以推进两国合作为主题,一些印度媒体认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缩小印度对华贸易逆差将是重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在官网低调宣布印度总理莫迪将访华的消息。报道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简短声明说:“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印度共和国总理纳兰德拉·莫迪将于5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印度教徒报》5日称,莫迪此行将访问西安、北京和上海。三天的行程中,莫迪将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参加一系列文化和经贸活动,并接见在华印度人团体。

5日中午,莫迪在他新开通的新浪微博上连发4条微博,正式宣布他访华的消息。莫迪在微博中3次用到“期待”一词,他表示期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在广泛领域加强印中经济合作,加强两个文明古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友谊。莫迪还在微博中回忆去年他与习近平的会谈,并表示他十分期待访问习主席的家乡西安,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与玄奘远赴印度取经有密切联系。

据法新社报道,习近平在去年访问印度期间,在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市受到热情接待。此次莫迪来华,习近平也将在自己的家乡为其“接风”。有印度媒体称,中国领导人在首都北京以外的城市进行外事接待比较少见。莫迪访华前的“暖场”之举还不止于开微博,印度《金融快报》称,几天前,印度对外贸易部门宣布,放宽对印中边境贸易的限制。

BBC称,莫迪的这次访问可以视作对习近平访印的回访。在习近平访印期间,两国领导人强调经济合作。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总额将近700亿美元。但据印方数字,印度对华贸易逆差从2001至2002年的10亿美元大幅扩大至目前的400亿美元。两国此前定下要在今年实现双边贸易总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印度斯坦时报》5日报道称,专家分析称莫迪此次访问中国将促进两国双边贸易,减少印度对华赤字,两国领导人将在一系列会面中强化合作,落实铁路合作等项目。据《印度时报》报道,通过莫迪此访,印中还有望加强海事和科技领域的合作。

新德里电视台网站刊登的文章认为,莫迪应把握住访问中国的机会,加强与中国合作。报道称,亚投行的成功呈现出中国无可阻挡的影响力。有分析人士甚至称,这一“划时代的成就”预示着“美国世纪的结束”和“亚洲时代的来临”,印度应该顺应趋势。

与印度媒体强调中印合作形成对比的是,对于此次莫迪访华,不少西方媒体渲染两国分歧。“德国之声”5日称,印度是中国在亚洲地缘政治上的竞争对手。印中因边界问题依然对对方存有疑虑。法新社称,自出任印度总理以来,莫迪一直致力于加强和邻国关系,以期同中国在亚洲“分庭抗礼”。中国不仅和印度的“老对头”巴基斯坦关系密切,在南亚诸国中的声望也与日俱增。在印度看来,中国和其友好邻国对印度形成了一种“合围”之势。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赵干城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西方国家而言,中印若处于对抗和竞争状态对他们更有利。而中印关系亲密,未来对西方的主导地位将是挑战。中印间的关系是有竞争又有合作,但西方总倾向于夸大其词。这次莫迪访问中国,时间选在他上任一周年之际,应该有特殊深意。如何处理好对华政策,既是印度最重视的,也是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对印度来说是一个利好,如何利用好与中国之间的积极因素,是莫迪作为总理亟待解决的。良好的中印关系,对莫迪未来的施政有重要意义。莫迪瞄准的是连任,此次访问,莫迪探寻的就是如何与中国相处,建立良好关系。(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周良辰 胡锦洋 刘皓然 贾国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莫迪 访华 期待 微博 贸易逆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