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章泽:今后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8 14:24:39

中国日报网5月8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审改办新闻发言人李章泽和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介绍了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和进一步完善银行业金融服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国务院审改办新闻发言人李章泽简要介绍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

李章泽指出,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简而言之,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针对行政相对人的一种管理行为。

那么什么是非行政许可?2004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保留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通知》,使用了非行政许可这个名称。当时所保留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主要是政府内部管理事项。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政府部门通过部门规章、红头文件等形式,先后设定了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与行政许可相比,这些非行政许可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设立的依据层次比较低;二是设立的程序不规范、不严格。比较普遍的情况是,部门走走内部程序,发个红头文件,就搞了个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在这种情况下,“非行政许可”越来越成为面目不清的“灰色地带”,大量边减边增的行政审批事项就是从这个“灰色地带”冒出来的。这类事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却具有行政许可性质。

可以看出,非行政许可事项设立依据不清、设立程序不严。这类事项的存在,直接导致很多不规范的行政行为,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有悖于依法治国的总体方略,在政府行为中是一个迫切需要清理和规范的“偏门”。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4年国务院专门印发《关于清理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各部门现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分类处理,分步实施。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调整的坚决调整,今后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