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优进优出”思路渐现 中国外贸无惧“中低速”

中国新闻网网址 2015-05-08 14:14:02

“优进优出”思路渐现 中国外贸无惧“中低速”

资料图:市民在杭州首家跨境贸易O2O体验中心里扫码购物。 李晨韵摄

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外贸可能保持中低速增长。”高歌猛进三十余年并登顶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后,中国商务部5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罕有地以“保持中低速增长”这一表述指出,中国外贸往昔的高速增长或已成为历史。

作为这一论断的重要注脚,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下降(同比,下同)10.9%。其中,出口下降6.2%,进口下降16.1%——2015年以来,仅2月外贸数据同比为正增长。而按年来看,截至2014年已连续3年未完成年初设定的外贸增长目标。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4月出口延续下跌,外需疲软是主因,这亦与近日亚洲各国贸易数据表现不佳一致。

“相对来讲,进口更弱一些,反映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我国内需不振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现实。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延续这一趋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向中新社记者指出。

屈宏斌认为,官方的稳增长措施仍需加力。

不过,与稳增长、定向调控等措施相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初的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上即已明确阐述了官方的应对思路。

“国际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也需要顺应这种变化,转变自己的发展方式。过去那种‘大进大出’的老路已经难以为继。”李克强说,“要加大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使我国对外贸易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

在李克强看来,“优进”便是从中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根据国情,有选择地进口紧缺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而“优出”,则是不仅要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还要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

从前4个月增速来看,中国机电产品出口2.4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3.9%,占出口总值的57.9%。这一增速较之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1%的增速高出2.9个百分点。

“短期来看主要出口目的地增长形势不乐观,欧盟和日本经济持续疲弱,对中国商品需求有所放缓。”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如果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确实发展到外贸亟需转型的阶段了。

“以前出口成万上亿件T恤才能换一架波音飞机,把环境污染都留在国内的增长模式,随着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与周边国家竞争加大,已经难以为继了。”周景彤表示,实际上近几年此种态势已经在显现,而目前则尤为突出。

“如出口商品分为低端、中端和高端的话,我们正处在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中。”他表示,鉴于中国出口商品竞争力正“青黄不接”,高端商品的竞争力尚未完全形成,而传统商品竞争力又不断减弱,如果再延续过去的外贸发展模式,形势将极不乐观。

正因如此,李克强表示,从“大进大出”的粗放式增长转变为“优进优出”的集约型增长,将有利于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使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在更高层次上深度融合。

对此,周景彤分析,优进优出从出口角度主要是促使产品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使得出口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不断提升。

“摒弃过去靠低成本优势取胜的低价出口战略。”他表示,从前中国是以加工贸易为主导的贸易格局,现在培育“优出”的重点是大力提高自主创新比重,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

挥别“贴牌生产”的低水平重复,官方决心坚定。

李克强日前在中科院考察时便向科研人员强调,让更多“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变成“Created in China”(中国创造),筑起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大厦”。

“当然,人们必须清楚,从大进大出转为优进优出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不是一两年就能够完成的。”周景彤亦提醒,随着中国外贸转型,进出口总额增长的绝对速度或不必如过去三十几年“两位数”那么迅猛,但也一定不能太低,“太低首先就影响到外贸企业收入和发展,更影响外向型地区的经济发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