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评内地官员吸毒:不是稀罕事 已成行贿新诱惑

港媒评内地官员吸毒:不是稀罕事 已成行贿新诱惑

资料图:韩国总统朴槿惠。

  中新网5月7日电 日媒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围绕韩国总统朴槿惠3月26日批准的反腐法案,韩国社会正在动摇。虽然这一法案受到了对贫富差距强烈不满的韩国老百姓的欢迎,但在以绝对多数票通过该法案的韩国国会,却出现了要求修订和认为法案违宪的论调。

  文章称,虽然这是一次防止官商勾结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尝试,但最终能否顺利得以实施仍是未知数。

  法案的全称是《关于禁止接受不正当请托和财物的法律制定案》。该法案由韩国前国民权益委员长金英兰提出,因此韩国媒体将其称之为“金英兰法”。

  具体内容是,若从同一人手中单次收受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683元)以上,或1年合计收受300万韩元以上的财物和请客招待,则处以3年以下徒刑或3000万韩元以下罚款。

  韩国国会3月3日以“226票赞成,4票反对”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了该法案。不过,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在投赞成票的议员中随即出现了不同的论调,事态以不同往常的形势发展。

  主张违宪的主要依据是法案“以一部分民间人士为对象”。不仅公务员,该法案的适用对象还包括私立学校的教职工和媒体工作者。律师协会认为:“仅以部分民间人士为对象违反宪法的平等原则,还涉嫌破坏言论自由”。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即便和业务无关,也会被问罪”。单次收受100万韩元的财物虽然看起来不是小数目,但只要当局表示怀疑,无论与职务权限是否有关,任何人都可以被强制搜查。

  为何议员会赞成这样一个“满是问题的法案”呢?日本教授奥园秀树分析称:“这是因为(韩国议员)害怕在明年春季大选之前被贴上‘违法腐败纵容派’的标签”。

  朴槿惠政权使该法案获得通过,并广泛宣传“禁止违法腐败”。但是,在韩国国内不少观点认为“要改变已渗透到社会的结构性惯例并非易事,估计很快会有人找空子钻了”。

  (2015-05-07 10:29:0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