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阿里巴巴新任CEO张勇:“光棍节促销”发明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2 09:51:13

起底阿里巴巴新任CEO张勇:“光棍节促销”发明者
 
对张勇的任命意味着阿里巴巴CEO职位所需的技能和经验类型发生了变化。CEO要带领阿里巴巴经历下一个成长阶段,同时还要应对来自海外投资者的审查。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2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新首席执行长张勇(Daniel Zhang)将把他在打造国际品牌和应对外国投资者方面的经验带到自己的新角色中。对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来说,这些技能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继去年在美国上市后,阿里巴巴尝试吸引更多的海外商家和消费者,以进一步扩张其购物网站。

对张勇的任命意味着阿里巴巴CEO职位所需的技能和经验类型发生了变化。CEO要带领阿里巴巴经历下一个成长阶段,同时还要应对来自海外投资者的审查。阿里巴巴在去年9月份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50亿美元。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张勇的CEO角色是否需要他更多地现身公众场合并与投资者接触,也不清楚他将如何配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的角色。外界普遍把马云视作阿里巴巴在国内外的主要代言人。1999年,马云带领他的团队在自己的公寓里成立了阿里巴巴。目前马云仍担任阿里巴巴的执行主席。

张勇的前任是陆兆禧。陆兆禧于2000年(也就是阿里巴巴成立一年后)加入阿里巴巴。与前任不同,张勇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担任淘宝网首席财务长。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张勇担任在线游戏开发和运营商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Shanda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Ltd.)的首席财务长。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

会计师事务所出身的张勇任职阿里巴巴期间,前一半以上的时间担任淘宝(Taobao)和天猫(Tmall)领导职位。阿里巴巴称,11月11日“光棍节”促销是张勇的主意。“光棍节”促销已成为阿里巴巴的年度盛事,每年创造了数十亿美元销售额。

据知情的阿里巴巴前管理人士称,在监督天猫日益扩张的业务同时,张勇还带头推动天猫引进更多西方品牌。该人士称,张勇还与新老外国投资者沟通,回答他们关于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的垂询。

虽然张勇可能具备担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长的资质,但目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阿里巴巴不仅面临大型中资互联网公司的压力,而且针对特定目标群的小型电商服务公司也在积极抢占市场,张勇能把公司管理成什么样还不好说。不仅如此,投资者对阿里巴巴也有很高的期许,来自中国政府官员的监管压力也在加大。后者曾批评阿里巴巴打击平台假货和不当行为的力度不够。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