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来源:南方日报
2015-05-14 16:14:10

继印度提名印度银行业领军人物卡马特担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候任行长后,中国日前也提名有政府及世行、亚开行工作经验的祝宪担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籍副行长。这意味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中方表示,期待卡马特先生尽快进驻上海,带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前期管理小组开展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工作。作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东道国,中方将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及卡马特先生在上海开展工作提供全力支持。

专家分析,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对世界现有银行体系的补充,需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各高层逐步到位后,后续仍需逐步设定财务、审计、项目评估、信用测评、风险控制和内务行政管理等各部门架构;起草银行相关章程和管理条例,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未来发展拟定规划和发展方向。

卡马特其人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即将迎来他的首位“掌门人”。

5月11日,印度财政部门对外公布,印度已任命该国银行家卡马特担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首任行长,在卡马特的现任职务结束后,这一任命将正式生效。据悉,印度已将这一消息通知了其他金砖国家。

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印度银行业,各家银行掌门人大多出身国际知名院校,并且有在国际开发机构的工作经验,卡马特是其中的典型例子。

作为印度银行业现代化的推手之一,卡马特的履历堪称精彩。他生于1947年,现年68岁,毕业于国际知名商学院、亚洲学术声誉最好的商学院之一艾哈迈德巴德印度管理研究所,曾先后在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印孚瑟斯等机构任职。

资料显示,1971年,卡马特加入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为印度大量建设项目提供融资。1988年,卡马特转任亚洲开发银行官员,先后负责在中国、印度、印尼、菲律宾、孟加拉国和越南的项目,拥有非常丰富的多边开发银行工作经验。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跟亚开行、世界银行[微博]都是国际开发金融机构,其运作规律是相通的。卡马特作为拥有国际开发机构工作经验的专家,能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创立提供一个好的基础。”刘小雪表示。

1996年,卡马特回归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ICICI),出任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这家印度非公有银行转型为多元化、技术驱动的金融服务集团,成为仅次于印度国家银行的印度第二大银行。2009年,卡马特退休,并担任该行非执行董事长。

据印度媒体《经济时报》报道,任职ICICI期间,卡马特仔细精选和培育新人,将他成功地从一个旧式的、平庸的机构打造为一个精干的、新一代的银行。卡马特因此被称作“一个伟大的CEO”,将他的改革举措称之为“壮举”。

中方提名祝宪任副行长

获悉这一消息后,作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东道国,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期待卡马特先生尽快进驻上海,带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前期管理小组开展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工作,中方将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及卡马特先生在上海开展工作提供全力支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表示。

据介绍,根据金砖国家共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设1名行长、4名副行长,首任行长由印度提名产生,首任4名副行长分别由巴西、中国、俄罗斯、南非提名产生。华春莹表示,中方已于日前提名祝宪担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籍副行长。

同卡马特一样,祝宪的工作履历也相当丰富。他在政府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均有任职经历,曾官至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其后又先后加入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任职,现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道德官。

刘小雪介绍,无论是亚投行还是金砖银行,都是对世界现有银行体系的补充。同亚开行、世界银行关注扶贫、民生项目不同,金砖银行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些是现有银行体系满足不了的。

刘小雪表示,由于成员国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具有很强的区域代表性,影响力不容小觑。再加上中国同俄罗斯等国家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金砖银行的设立也为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

行长到位后开始收缴认购资金

确定首任行长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指出,金砖银行成立之前,首先就需要确立规则。“其中就包括银行贷款规则和贷款范围。基础设施是长期项目,规模大、周期长,如何确保资金的还款?如果违约应该如何处罚?是只针对金砖国家还是亚洲国家?这些都需要详细的细则出台。”

更为重要的是,刘小雪补充,目前只是大致确认了各个创始成员国的出资比例,未来如何扩增扩容,成员国如何开放等等问题,都依赖于规则的制定。根据此前的协议,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发起成立,储备基金为1000亿美元,用于金砖国家应对金融突发事件,其中中国提供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分别提供180亿美元,南非提供其余的50亿美元。

“万事开头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表示,金砖银行作为国际性开发机构,需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

在白明看来,各位行长到位后,金砖银行除完善办公设施外,需要招聘国际雇员,设定财务、审计、项目评估、信用测评、风险控制和内务行政管理等各部门架构;此前各国认购的启动资金,需要逐步收缴到位;起草银行相关章程和管理条例,使银行运行有法可据、有章可依;最后是为金砖银行未来发展拟定规划和发展方向。“这几样都到位后,金砖银行才能‘真刀真枪’操练起来。”白明说。

另外,根据协议,金砖银行采取理事会、董事会、行长会三层架构,董事会和行长会都常驻上海总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