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万”联手未必1+1>2 业内:开发商难独扛重担

作者:林琳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5-14 08:35:27

“双万”联手未必1+1>2 业内:开发商难独扛重担

“双万”联手未必1+1>2 业内:开发商难独扛重担

万达万科合作详细计划今公布业内人士称实际大于炒作才能应对困境

昨日,万达、万科将联手的消息公布,万科A(000002)涨幅达5.6%,其他房地产股的涨势也被认为受惠于“双万”的合作消息。据了解,今日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可能会公布合作的详细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房地产市场陆续有政策利好,但行业已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企业面临资金短缺、去库存难的问题,“强强联合”是应对困境的一种策略。

“双万联手”或优势互补

昨日下午,多日来一直在13.5元至14元间上下振荡的万科在收盘前半小时内突然拉升至14.7元,涨幅达到5.6%,多个房地产股也都出现了同样的涨势,如金融街(000402)也几乎同时从12.89元拉升至13.7元,最后以13.59元收盘。有业内人士分析:应是受到“双万联手”刺激。不过,万达商业(03699HK)昨日微跌1.69%。

万达、万科目前在商业、住宅中各占龙头地位。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公司总收入达1078.71亿元,较2013年增长24.31%。5月8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其截至2015年4月的未经审计经营数据,1~4月万达商业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额约为271.70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8.8%;1~4月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311.63万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55.8%,仅4月份万达商业实现合同销售额达104.76亿元,合同销售面积达121.18万平方米。

而2014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2151.3亿元,同比增长25.9%,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由2.09%提升至2.82%。

中国指数研究院广州分院院长张化学分析:“对万科来说,在商业上鲜有突破,而通过与万达联合,可以迅速弥补商业方面的短板,在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路上走得更快更稳。对于万达来说,近年来也是转型不断,从电商到旅游地产等,到海外大举扩张,但根本上万达的销售收入仍是住宅(包括公寓)类产品。可以借助万科在住宅标准化、产业化等方面的领先优势。”

他认为,两大巨头合作标志着房地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企业间的合作、并购将更多。

业内:开发商难独扛重担

万达和万科并不是第一次被并提,自两个企业“发家”开始,他们就频频被业内“相提并论”。2001年被业内认为是两“万”的分水岭,万达以“商业+住宅”两条腿模式开走,而万科以住宅专业化为定位,经过之后的“黄金十年”,他们分别成为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的“头牌”。

张化学认为,目前万科和万达分别面对不同的问题。万科的问题是从住宅开发商到城市配套服务上的转变过程中,商业能力欠缺,阻碍转型速度;万达的问题是大量的商业沉淀占用大量的资金,住宅开发过程中标准化、产业化和房屋质量有待提升:“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对开发商的产品能力、管理能力、融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靠单一竞争力将面临一定的挑战,因此企业间通过相互合作、并购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总体竞争力。合作、代建等都是比较好的做法。”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强强联合可以在大型项目的投标、开发上展现各自优势,但互补中唯一风险就是能否实现“1+1大于2”:“如果这种联手只是个别项目合作,那炒作大于实际,如果是战略的联盟,那么就有可能产生很大的能量。”

现状:房地产企业困难重重

房地产企业的联手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以广东市场为例,保利、越秀曾经合作“岭南林语”项目;而广州亚运城就是由富力、碧桂园、世贸、中信等几大发展商联手建立的;而珠江新城的天銮项目由新鸿基负责商业部分,合景泰富负责公寓部分,富力负责写字楼部分。

“虽然区域发展需要发展商强强联合来承担项目,但是目前在整个市场中,这种合作还未是主流。”黄韬认为。不过,发展商面临的困难令他们也需要实现转型、寻找出路。黄韬认为,发展商面临的困难是多种的,一个是资金困难、销售去库存难度,一个是发展遇到瓶颈:“比如万科在住宅发展上已经到了极致的程度,需要创新。”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的影响导致房地产企业的利润下降、成本增加。

他分析,目前整体市场分化更为严重,一线城市、都会城市的一手市场较好,今年有可能出现价量回升,如广州市场自去年三四季度回暖后,今年复苏迹象更为明显,而5月行情预计向上。但三四线、五六线城市预计今年未必能够止跌。

不过,在他看来,商业地产的压力大于住宅,原因是受到电商冲击,实现商业转型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万达

2000年后将战线收缩在以商业地产为主的五大支柱产业,创造了万达特色的商业地产模式。

几年时间内,产品更新到第三代,目前正向第四代过渡。创造性地开发了单店、组合店、城市综合体三代产品。

“现金流滚资产”的租售结合的商业地产模式。

销售金额约362亿元。

万科

早期确立了以经营房地产业务为主,并涉及商业零售及工业制造的大型股份制企业。

从最初获“鲁班奖”的荔景大厦到城市花园、四季花城到万科城等,目前住宅产品已更新到第三代。

住宅快速滚动开发,追求IRR。

销售金额约3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