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电信运营商“降费提速” 网民:都没诚意

  【延伸阅读】美报:迎合年轻人心态 中国手机新贵主打“个性牌”

  消息网2月12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9日以《中国手机新贵开始卖个性,而非产品本身》为题发表文章称,在中国一个科技产品的推介会上,屋子里挤满了粉丝,一个巨大的屏幕亮起,上面是智能手机的华美照片,还有一位穿着深色衣服的企业家。

  不过,苹果公司的蒂莫西·库克可能会滔滔不绝地介绍新款iPhone的美学标准,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可能会认真地列举其新款手机的处理器是几核的,但站在台上的男人——中国大陆科技公司锤子科技的首席执行官罗永浩——却用一个幽默的开场白来热身。

  抬头看向展示公司第一款手机的具体规格的幻灯片,他念道:“高通骁龙801四核处理器。”然后他又说:“至于接下来的几行,坦白地说,虽然我是一个手机公司的负责人,但我没看懂。”

  罗永浩曾当过英语老师,也是中国互联网领域内出名的个性人士,他在吸引观众注意力方面是个专家。去年5月的产品发布是他在过去两年里的一系列演讲之一,这是为他的新公司博取名声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种做法取得了预期中的效果。发布会的录像在中国视频网站优酷网上拥有超过700万点击率。锤子科技的副总裁李剑叶说,公司第一批手机的销售虽然受到供应链故障的影响,但仍然卖出了将近25万部智能手机。

  罗永浩的成功表明了中国消费市场的转变。如今,年轻的中国消费者正在寻找一款更酷的智能手机。应对市场需求出现了像锤子科技之类的新一代中国手机企业。它们认识到,自己卖的是一种身份,而不仅仅是手机本身。

  在小米手机——这个成立仅5年的手机制造商获得了惊人的增长,去年12月完成新一轮融资后市值达到450亿美元——的鼓励下,这些公司正在以创新和时尚为卖点,用廉价手机来撼动手机市场的既定秩序。

  虽然还没有什么小公司能与小米相匹敌,但模仿小米步其后尘可以获得巨大的回报。9日,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以5.9亿美元购买国内智能手机生产商魅族的少数股权。魅族以前是MP3播放器的制造商,它生产的中档手机在年龄较大的人当中很受欢迎,这些人也比小米的数百万忠实用户更富裕些。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能够在更多手机上推广其移动操作系统。

  报道称,为了跟华为、联想之类的老牌巨头展开竞争,像锤子科技和魅族之类的公司纷纷利用社交媒体、公司创建人的名气以及他们能想到的其他任何网络技巧来树立品牌名声。

  国际数据公司分析师马伯远表示:“最大的变化是他们吸引顾客的方式;所有的这些社交媒体互动都是为了在粉丝当中建立一个强烈的品牌忠诚度。”

  锤子科技的李剑叶在一次采访中说,罗永浩在中国社交媒体网站新浪微博上拥有1060万粉丝。对他来说,每一次发帖都是一个广告。跟小米一样,锤子科技也在公司的官方论坛上听取来自粉丝的评论,并鼓励他们讨论公司的产品。

  这样的互动正在慢慢创造一个更加个性化的市场。

  风险投资公司DCM的合伙人卢蓉说:“在过去,人人都想要有品牌的产品和奢侈品。”

  卢蓉说:“现在的年轻人——80后,特别是90后——有新的想法。他们想要一款能够体现自己的特点、能够证明自己的产品。他们想拒绝主流社会对他们的定义。”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推动了产品的特定化,不同的企业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和口味。

  锤子科技做了很多尝试,以便让自己脱颖而出。公司聘请前苹果工业设计总监罗伯特·布伦纳创立的Ammunition设计公司来设计它的手机。手机的软件有许多与众不同的功能,包括其图标,这个功能可以让用户隐藏手机应用程序,并根据不同的标准给联系人分类。

  分析人士说,锤子科技的软件和硬件设计有时甚至让一些大公司相形见绌,但他们也认为罗永浩的名气对公司的成功同样重要。李剑叶表示,顾客支持锤子科技,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仰慕罗永浩,认为他是中国的自由思想家。

  李剑叶说:“他告诉学生中国社会有多残酷,因为到处都有不公平的现象。他说当你长大后你会面对这些,但你要保持自己的赤子之心。”

  这是罗永浩本人学到的一课。他在中朝边境一个贫穷的小镇上长大。那里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距离比北京更近。

  罗永浩在电子邮件采访中写道:“上世纪70年代,我出生于中国边境的一个小镇。在那个营养不良的年代里,我还是努力把自己吃胖了。在一个缺少刺激的环境中,我退学了,靠阅读来成为一个知识分子。”

  在他20多岁的时候,罗永浩辗转于各种低收入工作之间,曾经卖过烤羊肉串。到30岁的时候,他有了一种中年危机。

  他写道:“我意识到自己不能一直像个孩子一样。我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来进入中产阶层。”然后他决定加入新东方,当一名英语教师。作为国内知名的民营教育企业,新东方提供各种课外辅导班。

  到21世纪初,罗永浩有了一些名气。班上的几名学生把他的讲课过程录下来,放到网上。大约在同一时间,他也成为国内早期博客发展的一位知名人士,在一家网站上发表了一些直言不讳的博客——并最终成名。后来,因为帖子的政治敏感性,这家网站被关闭了。

  最后他开始自己创业,创办了一个类似于新东方的培训机构。

  罗永浩说,他早就想创办自己的高科技公司。他能够实现这个野心,因为和其他年轻的中国企业家一样,他发现在中国吸引风险资本投资并找到廉价和有能力的承包生产商是一件相对较容易的事情。

  对于他的大胆和早期成功,罗永浩并不缺乏粉丝,也不缺乏批评者。

  李剑叶说:“很多人喜欢他,但也有很多人恨他。到网上看看,你会发现有这么多的人在辱骂他,因为他为人很直率。”

  一些人说,他只是在模仿小米的商业模式,几乎没什么不同之处。这些批评者有一个观点:锤子科技的商业模式是从小米借鉴来的。不过分析人士说,罗永浩的公司和其他创立不久的中国智能手机企业给市场带来了新的东西,造成国内手机市场正在发生真正的变化。

  它们的崛起使上一代电子产品巨头不得不作出调整,以适应竞争。华为、中兴和联想已经开始推出新的手机品牌,主要在网上销售和宣传。卢蓉还指出,华为颇受欢迎的新款手机Mate7表明公司已经加强了对手机设计的关注度。

  如果说锤子科技在国内应该赢得喝彩声,那么它还没有接受最终测试,去感受国外市场。其他年轻的中国智能手机创业企业已经在那些领域内获得了一定的成功。

  小米正在一些发展中市场上销售手机。一加手机是2013年8月创立的一家智能手机公司。该公司利用像“推特”网站和Reddit之类的境外社交媒体,在全球销售手机。其销量已经超过了公司创始人的预期。

  这印证了罗永浩对未来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预测。

  罗永浩写道:“我相信,至少在廉价手机领域内,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将主导整个世界。”(编译/杨雪蕾)

  (2015-02-12 10:52:34)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