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买油越来越少怎么办? 沙特:到中国去

凤凰国际双刀 2015-05-19 07:14:44

美国买油越来越少怎么办? 沙特:到中国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英国金融时报截图

  如今沙特出口美国市场原油的规模已经跌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有观点指出上述现象是美国国内页岩油资源爆发以及美国加速从加拿大进口石油两大因素所共同造成的后果。沙特的应对策略是:转向中国。

  美国政府公布的最新周度和月度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美国从沙特进口石油的日均数量不足100万桶。

美国买油越来越少怎么办? 沙特:到中国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数据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美国买油越来越少怎么办? 沙特:到中国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数据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面对页岩油资源迅速占领能源市场的现实,沙特正在加速将其石油出口的焦点转移至亚洲地区,其中中国便是沙特不愿放弃的大客户之一,当下北京和华盛顿正在角逐沙特石油进口最大国之一的交椅。然而,任何可能损害沙特同美国之间经济联系的事件都可能引发利雅得方面的担忧,目前沙特政府正在经历主要权力掌握者的人事更迭,利雅得显然不希望在此时面对任何不稳定因素。

  数据显示沙特的4月原油产量提升至纪录高位,大量提供给广大亚洲市场。沙特4月石油日产量为1030.8万桶,3月时为1029万桶。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创始总监杰森-波道夫(Jason Bordoff)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沙特过去一年中的行为已经显示,利雅得方面已经意识到美国在进口沙特石油市场中的地位已经有所下跌,而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将是未来石油出口的主要去向。”

  上一次沙特向美国出口石油日均不足100万桶还是在2009年,当时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使得美国石油消费市场的需求有所减弱。不过当时这种情况只延续了短短数月时间,而这一次却持续了相当长时间。对于沙特来说,其曾经在20世纪80年代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利雅得政府决定缩减自身石油产量以抬高油价,但最终结果以失败告终。在2013年时美国进口沙特石油的日均规模达到150万桶。

  一方面,美国国内的页岩油产量的增加使得美国不再需要从西非地区大量进口石油;另一方面,加拿大出口美国市场规模的扩大也成为中东地区出口石油到美国市场的一大阻碍。目前加拿大对美出口石油的规模超过每天300万桶,而在2011年时这一数字仅为每天100万桶。

  面对在石油出口市场的困境,沙特政府已经决心采取措施维持自身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地位。去年11月,尽管全球石油市场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以沙特为领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仍然做出了保持高产量的决定,由此进一步加剧了国际油价大跌的趋势。

  上周,沙特政府表示其将延续之前的石油政策,即通过维持高产量的手段来挤压高成本原油资源的市场空间,此举一出便激怒了美国页岩油改革领域的参与者。

  如今沙特是仅次于加拿大的美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其在美国国内的多家炼油和石化工厂持有股份。今年以来,沙特石油出口美国市场的规模较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接近三分之一,而较2012年的跌幅更是高达每天40万桶。不过从今年3月底开始沙特向美国市场出口石油的数量有所回升,显示出沙特还不打算放弃自己在美国石油进口市场的份额。

  在沙特和美国两国交往的历史上,石油扮演着奠基石的角色。1932年沙特宣布统一,而在6年之后当时的美国加州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of California)在沙特东部的达曼地区发现大量石油资源,这使得沙特华丽转身成为全球市场主要的石油供应国,而全球市场所消耗的石油中,有九分之一正是出自沙特阿拉伯国际石油公司,该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是石油生产企业。

  彭博社曾在本月上旬援引知情人消息报道,沙特阿美计划进行大规模海外收购与投资,未来五年拟为此斥资700-800亿美元,投资重点是亚洲,特别是中国与韩国。

  中国也的确在中东地区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中国在四月份帮助设定了中东基准油价。中石油旗下贸易公司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购买了45船阿曼和阿布扎比原油,总量为2250万桶,相当于世界每日原油需求量的1/4。(双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