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入SDR象征意义更多 配置人民币资产是趋势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黄金储备或翻番 成人民币国际化后盾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要挑战美国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中的主导地位,可能需要用到黄金——大量的黄金。

  据彭博新闻社4月21日报道,虽然世界早已不是金本位制,但美国和欧洲的央行储备中依然有很大一部分是黄金。中国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更加努力地使人民币切实成为美元的竞争者。这让人们猜测,作为使中国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多元化计划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应该存储了大量黄金。

  彭博信息研究公司根据贸易数据、国内产量和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计算认为,自从2009年4月份最后公布数据以来,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可能已经增长了两倍,达到3510吨。这样的规模,将仅次于美国的8133.5吨,位居全球第二。

  加拿大道明证券公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巴尔特·梅莱克在多伦多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如果你要成为储备货币,你的资产负债表上除了其他法定货币之外还要有其他资产。对一个日益崛起的世界强国而言,黄金肯定是一个可行的价值储存手段。”

  中国可能正在准备披露最新的黄金储备数据,因为决策者正在力推人民币跻身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行列,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野村控股公司在4月8日的报告中称,中国央行的数据可能在IMF下个月或10月份关于SDR的会议之前公布。

  根据IMF的说法,在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固定汇率崩溃之前,黄金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着中心作用。虽然黄金作用在此后日渐降低,但IMF依然持有2814吨黄金,多数央行也在资产负债表中保有部分黄金储备。俄罗斯的黄金储备自2005年以来增长超过两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去年也是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但在中国央行2009年最后一次报告中,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的1%。中国的外汇储备在10年中增长超过4倍,如今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库,大多数是美元储备。

  IMF预计美元占全球央行储备资产的63%,排名第二的欧元占22%。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显示,2月份的全球支付中,美元占比43%。

  报道称,尽管中国正在力推人民币国际化,但是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显示,2月份的全球支付中,人民币占比仅为1.8%。私人投资者(中国公民和非中国公民)只能通过被批准的项目在中国境内外转移资金,而且数额有限。中国货币的币值只能在被允许的有限的区间内浮动。

  星展集团驻香港的经济学家内森·周表示,添加黄金和其他资产能减轻中国对美元的依赖。

  西联商业解决方案驻墨尔本的货币战略师史蒂文·杜利表示,这可能会加深人们的一种观点,即中国的货币有多种不同的资产作为支撑。杜利称,最具流动性的货币往往有多种外汇储备。

  由于中国很少公布其黄金储备量的信息,故交易者越来越有兴趣去了解中国央行到底有多少黄金储备。加拿大道明证券公司的梅莱克称,如果中国被证实有大量的黄金储备,那么将预示着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的重要性并提高市场的敏感度。

  由于投资者从货币贬值以及通胀威胁中寻求资产安全,黄金的价格由2008年年底的882.05美元每盎司上涨至2011年创纪录的1921.17美元每盎司。由于股票飙升以及经济复苏,黄金的吸引力下降,2013年黄金价格下降了28%。2015年4月20日的黄金价格为1195.89美元每盎司。

  中国可能并没有大幅增加黄金的储备。由于预计美联储会加息,使得美元比黄金更有吸引力,自2014年中期以来,美元在升值。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2013年3月份曾罕见地对黄金做出评论称,中国最多只会将外汇储备的2%投资于黄金,因为黄金的市场太小。

  澳洲联邦银行中国经济学家、货币战略师安迪·纪说:“我认为,中国的黄金储备量不会大幅上涨。”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沃伦·霍根称,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可能至少已有3000吨。

  彭博信息研究公司黄金分析师肯尼思·霍夫曼在4月9日接受采访时说:“从历史角度而言,黄金一直是作为中国投射力量的一种方式。中国人一直在思考如何使人民币更加国际化,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大量购买黄金的可能原因。”

  

人民币入SDR象征意义更多 配置人民币资产是趋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黄金

  (2015-04-25 03:53: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