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入SDR象征意义更多 配置人民币资产是趋势

  【延伸阅读】英媒:人民币国际化势不可当 将降低中企融资成本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外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5月进行讨论并于11月做出决定,是否在现有四种货币基础上将中国的人民币新增为用来计算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3日报道,中国渴望实现这一点,正如该国央行副行长12日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的那样。但还存在一个障碍:人民币不是而且或许永远不会是可兑换货币,而这恰恰是作为储备货币的一般先决条件。不过,正如花旗集团研究部门的戴维·卢宾在12日发布的报告中所指出的,这一顾虑可能会被搁置在一边。

  中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的份额持续增长。中国经常账户交易的近四分之一以人民币进行结算。

  当然,按照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远比美元、欧元乃至英镑少。但它并不比日元少多少,而且在最近刚刚超越加元,成为第五常用的支付货币。另外,虽然差距仍然巨大,但人民币已是贸易融资中第二常用的货币。

  因此,中国已经在大踏步地走向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国际化货币的目标。其志不在小,一旦成功不仅能降低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还可以帮助它们拓展海外市场;它也有助于建立一种以中国为中心的金融秩序,挑战二战以后建立的西方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那么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如何推动中国实现其目标呢?正如卢宾指出的,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实际上不会给各国央行增添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持有的义务,但它会让所有持有特别提款权的银行受到人民币的间接影响。

  然而,重要之处在于,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做法绕过了储备货币必须可兑换的标准。正如卢宾指出的,IMF规定,“储备资产必须以可兑换外币来计价和结算”。根据这项规定,目前持有人民币的央行不能将人民币列入它们的外汇储备。但是如果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它将自动成为储备货币。

  如果是这样,那么各国央行就可以不受约束地将人民币作为它们的储备货币。这将是中国向其战略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卢宾写道:“创造人民币负债实际上是中国能够推进其货币国际化的唯一途径,而中国贸易顺差的持续存在意味着中国很难通过国际收支的经常账户来创造人民币的净负债。其结果是,中国需要依靠资本交易来实现其目标,而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

  人民币被纳入货币篮子的机会有多大?卢宾指出,IMF有两个标准:一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的份额;其货币是否“可自由使用”。

  人民币远远满足第一个条件。第二个条件与“可自由兑换”不完全一样。卢宾指出,确定货币是否可自由使用的一个测试方法就是看它是否被“广泛交易”。在这方面,人民币似乎也符合条件。

  据报道,三星电子已经制订计划,将开始在韩国开展人民币交易。人民币的征途似乎势不可当。

  

人民币入SDR象征意义更多 配置人民币资产是趋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银行营业员在办理人民币存款业务。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2015-03-14 07:45:48)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