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或于2050年淘汰化石燃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2 09:28:42

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或于2050年淘汰化石燃料

对一个依靠巨大石油储量获得财富、实力和过大影响力的国家来说,这一声明令人震惊。

中国日报网5月22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5月22日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昨日表示,这个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到本世纪中叶可能逐渐淘汰化石燃料。

对一个依靠巨大石油储量获得财富、实力和过大影响力的国家来说,这一声明令人震惊。

纳伊米关于石油供应的精辟言辞经常影响市场行情。他在巴黎举行的一个商业和气候变化会议上表示:“在沙特阿拉伯,我们意识到,最终而言,我们迟早将不需要化石燃料。我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或许在2040年、2050年或之后。”

他说,出于这个原因,沙特计划成为“世界太阳能和风能大国”,并可能在几年后开始出口电力,而非化石燃料。

能源行业的许多人会认为,他提出的2040年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目标过于雄心勃勃。沙特阿拉伯目前是中东地区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其原油总产量(如今超过每日1000万桶)的25%以上用于国内消费。

2012年花旗集团(Citigroup)的一份报告称,如果沙特的石油消费量按照目前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30年该国可能成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国。

但是,在坦承沙特有朝一日会停止使用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同时,纳伊米表示,让世界上大部分已探明化石燃料储量留在地下、以免气候变化达到危险水平的呼吁,需要“在一段时期内被置于脑后”。

“你今天负担得起那种做法吗?”他对会上的其他发言者问道。这些人包括英国经济学家尼克•斯特恩(Nick Stern),他是2006年关于气候变化经济学的英国政府报告的作者。

“这也许是一个伟大的目标,但它需要很长的时间,”纳伊米说。

他表示,鉴于世界上仍有逾10亿人尚未用上电,化石燃料将在未来多年面对强劲需求。他补充说,需要开展更多工作,以找到燃烧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而不释放加剧全球变暖的二氧化碳的方法。

沙特多年来一直表示,它计划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该国官员在三年前宣称,他们计划大量建造太阳能发电厂,以期能够出口太阳能电力。但油价下跌令人怀疑此类项目会否上马。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