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股市再现“过山车” 专家:股民只是随波逐流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9日 15:46:12来源: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中国股市上证综指周四收挫6.5%,创四个多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终结了此前连续7日的涨势。分析师称,大盘此前累积了大量获利盘,28日出现集中回吐,拖累大盘暴跌,蓝筹股板块领跌。

  据路透社5月28日报道, 上证综指收报4620.27点,跌321.45点或6.5%,此前单日最大跌幅为2015年1月19日的7.7%。上证A股当日成交12367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上日为11072亿元。

  “主要就是获利盘太大了。其实27日就有迹象了,27日就涨不动了。”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卫党说。

  万联证券分析师沈赟认为,牛市暴跌不可怕,这为新基金建仓以及希望以相对低位价格入场的投资者提供了入市机会。

  28日跌幅居前的板块包括石油、证券和航空板块,其中上海石化、光大证券及中航动力等多只个股跌停。

  另据台湾“中央社”5月28日报道,大陆股市28日暴跌,沪指跌破4700点,收4620.27点,跌幅6.5%;深证成指收15912.95点,跌幅6.19%;创业板收3432.98点,跌幅5.39%。

  上证综指开盘走高,最高达4986.50点,创下近7年新高,但随即跳水。

  深证成指收15912.95点,跌1050.58点,跌幅6.19%,成交11726.54亿元。

  沪、深两市近百股涨停,超过500股跌停。两市共成交24205.8亿元,这是连续第4个交易日成交量突破2万亿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8日报道,由于一家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减持两家国有银行股票的消息引发投资者恐慌,上海股市当日大幅下挫。

  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售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的消息曝出后,上证综指在下午一度下挫6.6%,最终以下挫6.5%收盘。汇金减持涉及的股份很少——每家银行仅为几个百分点,但足以让沪市受到自1月19日以来的最大震动。

  瑞东金融市场有限公司研究主管王致翔说:“中国股市基本上就像是悠悠球。它是由散户带动的,人们只是随波逐流。它简直是过山车。”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8日报道,上证综指连涨之后的技术调整需求遇到两大意外利空,直接导致了市场恐慌蔓延和流动性瞬间崩溃。28日中国股市各主要股指跌幅都在5%~6%不等。

  当日媒体报道央行向部分银行进行了正回购操作。这释放出的信号可能是央行认为现在银行间资金面已经足够松,而银行间资金价格短期已基本见底。再加上下周大规模新股申购和券商融资规模接近瓶颈,央行操作从资金面上造成了最后一根稻草的效果。

  此外,之前市场传闻的汇金减持银行股28日坐实。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中央汇金公司在5月26日减持了建行和工行股票。市场对中国政府和监管层的股市态度和调控意图出现了动摇。如果中国政府希望牛市放慢,一旦指数超过一定高度就可能迎来抑制手段,那么投资者很容易出现倒戈。

  以上这些因素,短期来看对中国股市的调整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是否触及到牛市的核心逻辑还要跟踪关注。

  央行短期的操作未必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结束;至于汇金减持,将其看做阶段性操作和市场调控都是有可能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8日报道称,深圳股市即将实现八年多来的最佳月度表现,而东京股市也正朝着1988年股市大热时期以来的最长涨势迈进。

  深证综指追踪中国内地两大交易所中规模较小的深圳交易所的表现,许多科技企业都在深圳交易所上市。该指数5月的涨幅即将达到近30%,与其2008年4月的涨幅相当。那波大涨后,股市开始掉头下挫。

  与上海股市一样,推高深圳股市的因素也是投资者预计中国政府将推出进一步的刺激计划,以及将推出加大海外资金流入的举措。

  日本方面,日经指数涨0.6%,已是连续11个交易日走高,原因是日元走软鼓舞了投资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