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古巴媒体:中国与拉丁美洲的新蜜月

  古巴拉美通讯社5月26日智利圣地亚哥报道称,有关数据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将在今后10年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投资2500亿美元,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四国期间所签署的协议金额超过300亿美元。

  中国与巴西和智利之间的合作迈出坚定步伐:同巴西签署了35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达530亿美元,中方承诺参与两洋铁路项目;在智利,李克强总理表示愿意参与连接智利与巴西的两洋隧道项目。

  李总理还特别强调了两国同意在智利设立拉美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以及中方将向智方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以金融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产能合作,“我们希望智利在推动中国与拉美关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在拉美的攻势不是偶然的。自2000年以来,中国同拉美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倍,对拉美的投资也已超过了1000亿美元。在这一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此次的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之行直奔具体议题,而不是空做承诺,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圣地亚哥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李克强总理发表了演讲,强调中国愿同拉美各国深化合作。

  抛开主观印象,李克强总理此次拉美四国之行进一步推动落实了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设计的中国同拉美地区的新合作思路。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认为,“中国与拉美加勒比之间的关系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水平,将出现质的飞越,并将朝着建立互利的战略关系的方向迈进”。

  李克强总理认为,拉美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基石,是全球政治经济繁荣与增长的新兴力量。他表示,中方愿同拉美各国共同探索3×3产能合作新模式,推动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为此,需要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遵循市场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模式;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李还认为中国和拉美应该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发出同一个声音。最后,他以“中国愿与拉美国家携起手来,为营造我们的幸福家园添砖加瓦,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共同努力!”结束了讲话。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