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9.2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摘要]该数据连续3月处于荣枯线下,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周一(6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小幅上升至49.2,符合预期,略高于初值49.1,但仍连续3月处于荣枯线下。此前4月终值为48.9,3月终值为49.9。

  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汇丰银行每月向逾400家制造业厂商的采购主管发出问卷,然后根据回收的数据编制报告。根据每月中旬收集的数据,调查的结果可反映当月对比上月的变化。指数高于50,说明该单项整体上升;低于50,则说明整体下降。

  周一公布的数据中,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再度跌穿荣枯线、创近两年低位,产出分项指数年内首度萎缩,创13个月低点,均显现内外需疲弱之际,当前制造业依然承压,制造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经济下行压力不减。

  汇丰数据并显示,5月新订单分项指数小幅回升但仍连续三个月在荣枯线之下。价格指数方面,投入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有所上升,但都处于50下方。就业指数较前月改善,但已连续19个月在萎缩区间。

  鉴于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有限,市场人士认为宽松政策力度仍需要加强。

  Markit经济学家Annabel Fiddes表示,PMI指数显示中国制造业状况在5月进一步恶化,新出口订单的明显下滑导致新订单的减少,进而影响产出指数录得今年迄今首次萎缩。Fiddes称,企业继续裁员、去库存、减少采购活动,均意味着临近年中,制造业可能仍处于收缩状态。从最新数据看,可能还需要更多刺激举措来提升内需,恢复增长动力。

  瑞穗证劵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彭博电话采访表示,中国政府近期对经济活动甚为关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双管齐下,同时发力,不少项目已开工。政策的累积效应将逐渐明显。他指出,前段时间的降息和财政上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松绑已能提振经济,料中国整体经济在5、6月份企稳回升,下半年会有明显起色。因此,分析师上调全年GDP增长预测从7%至7.2%。

  他还表示,预期未来降准空间仍大,下一次可能发生在6月份;下半年料还有一次降息。

  事实上,4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入5月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

  5月11日央行年内第2次降息;

  5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意见的通知》,支持在建项目的存量融资需求;

  5月16日,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2015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今年地方基建投资有望获得较多的债券融资支持;

  5月18日和2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徐淮盐、济青高铁等多条铁路项目,另外,还批复了成都、南宁、南京、南昌、呼和浩特三地两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这些项目投资额合计超过4500亿元;

  此外,央行近期还发布报告称,2015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但仍将处于合理区间,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见效,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下滑趋缓,如果政策力度大则有望企稳。(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