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15:16:53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对于已经晋升全球第五大最常使用贸易货币的人民币而言,此次G7财长们就纳入IMF货币篮子给予的支持,无疑是对其国际化道路投出的关键一票。而在人民币加速“冲向”IMF货币篮子的背后,中国经济崛起、全球影响力不断加强的事实也得到了再一次的印证。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涂恬)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十余年来首次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后,近日,人民币国际化的征程再次传来捷报。外媒报道称,七国集团(G7)财长于上周五达成意见一致,宣布愿意接受将中国人民币纳入IMF货币篮子。

对于已经晋升全球第五大最常使用贸易货币的人民币而言,此次G7财长们就纳入IMF货币篮子给予的支持,无疑是对其国际化道路投出的关键一票。而在人民币加速“冲向”IMF货币篮子的背后,中国经济崛起、全球影响力不断加强的事实也得到了再一次的印证。

G7原则上就人民币纳入IMF货币篮子达成一致

据路透社报道,七国集团(G7)财经首长上周五达成一致,愿意接受将中国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篮子,但必须先完成技术性审查。

路透社表示,将人民币纳入IMF一篮子货币,将标志着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上的崛起进入另一个阶段,这将需要美国接受自己的全球金融影响力被稀释。

主持G7会议的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说,财经首长讨论了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

“我们达成完全一致意见,原则上愿意这么做,以及必须先审查技术性条件,不过关于这个问题没有政治分歧,”朔伊布勒在G7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

人民币目前已是全球第五大最常使用的贸易货币。针对建立人民币在国际资本市场实现自由浮动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中国政府今年取得了大幅进展。

路透社认为,将人民币纳入IMF货币篮子,将提高中国在IMF的影响力。此外,如正式被纳入,人民币就将成为被纳入IMF货币篮子的首个新兴市场货币。

IMF特别提款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的“纸黄金”

在人民币加速国际化进程的道路上,能够得到来自G7的认可,对于正在寻求纳入IMF货币篮子而言,无疑是获得了来自外界的重要支持。那么,被如此看重的IMF货币篮子究竟是什么?G7财政们又为何选择了这一时间点来“力挺”人民币呢?

资料显示,人们通常所说的IMF货币篮子,即IMF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其实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作“纸黄金(Paper Gold)”,该项资产设立的主要目的,是赋予会员国使用资金的权利,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对此,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介绍称,SDR不是货币,也不是对IMF的债权,而是对IMF成员国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成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据悉,目前SDR的价值是根据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主要货币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所占权重分别为48.2%、32.7%、11.8%和7.3%。

“这四种货币中,退出量化宽松的美元因即将加息的效应令新兴市场恐慌,欧元则随着逾万亿规模的欧版QE推出‘跌跌不休’,日元更是持续大幅贬值,”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SDR篮子货币计入成员国的央行储备,因此这个篮子中的货币贬值将使相关国家外汇储备缩水,从而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识到,SDR的分配机制不尽合理:一方面,美元的权重占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分配取决于会员国在IMF中的份额,发达国家所分配的SDR明显大于发展中国家,易造成“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局面。为了加强SDR分配的均衡性、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IMF表示将综合考虑有关国家的经济实力、外贸情况等因素,选择有代表性的货币加入“货币篮子”。

人民币纳入IMF货币篮子究竟有何重要意义?

既然选择新的货币纳入IMF货币篮子已经成为了时势所需,那么对于人民币本身而言,纳入IMF货币篮子又有着何种重要意义呢?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就表示,若人民币年底进入IMF货币篮子,其背后的意义将是里程碑式的。这标志着IMF承认和实施人民币作为世界性的储备货币。

何伟文认为,人民币进入IMF货币篮子,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信誉和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促进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同时,这推动了人民币在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自由兑换,意味着人民币变成自由兑换的货币,使用人民币旅游、留学将更方便。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认为,将人民币纳入SDR可增强后者的代表性和稳定性,提高其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也顺应了IMF自身改革的需求。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非常重要,这可以被视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场作用的一种认可。与此同时,人民币加入SDR也可以成为国内金融市场改革继续推进的一大动力。

除了业内专家之外,全球媒体对于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的意义,也都有着积极的解读。路透社就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变化将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也让全球央行更加有可能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英国《金融时报》则评论称,如果各国央行能自由地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将标志着中国的战略目标取得巨大进展。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