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两融额度即将触顶 余下额度只可用2.5个月

羊城晚报全景 2015-06-03 14:29:13

  原标题: A股两融额度即将触顶 余下额度只可用2.5个月

  东方网6月3日消息:中国平安被申万宏源证券高调调出两融标的,该股也由此成为被“拉黑”的两融第一标的股。毋庸置疑,市场对此事件高度关注,其实并非中国平安被“拉黑”本身,而是“拉黑”两融交易巨无霸背后的深层次寓意——两融规模已触“天花板”。A股市场正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距离两融上限已经不远。

  两融额度即将触顶

  真相到底如何?先看一组数据:

  截至目前,在审计年报中披露了2014年年底净资本的券商共有79家,这79家券商的净资本总额为6038.21亿元。

  按照证金公司总经理聂庆平此前“两融余额不得超过券商净资本4倍”的建议,拟定的两融“天花板”规模为24152.84亿元。

  与此对应的一组数据是,截至4月末,上述79家券商的融资融券余额为17176.46亿元,两者的差额仅有6976.38亿元。

  这意味着,上述79家券商两融整体规模距离4倍净资本的“天花板”规模,现仅有6976.38亿元空间!

  如何理解6976.38亿元的两融规模?

  今年1月底时,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318.53亿元,3个月后,也即4月份这一规模已经飙升至18398.65亿元,净增两融余额达7080.12亿元。

  随着A股行情向好,两融规模增长还在加速,5月份单月净增两融规模已达到2396.82亿元。

  根据业内人士预测,如果照此增速继续,上述6976.38亿元两融额度最多不会超过2.5个月就可消耗完毕。

  由此可见,申万宏源无论是“拉黑”中国平安也好,还是将61只个股踢出融券标的也罢,其实都因两融额度触及了“天花板”。

  部分券商比值偏高

  数据显示,上述79家券商4月底两融余额与对应的净资本的比例已达到了2.84倍,与聂庆平建议限定的4倍已距离不远。

  不过,这项建议并未被全部默认执行,目前已有不止一家证券公司两融规模与净资本的比值已达到或超过6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上述79家券商两融余额与净资本的比值超过4的多达10家。

  这10家证券公司分别为:华福证券、中信证券(浙江)、华泰证券、安信证券、齐鲁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山东)和广发证券,对应的上述比值分别为5.99倍、5.54倍、5.42倍、5.10倍、5.10倍、4.64倍、4.42倍、4.35倍、4.13倍和4倍。

  上述79家券商两融规模与净资本比值最低的为华金证券,仅0.24倍。

  类似华金证券这类两融余额与净资本比值低于1的证券公司也不在少数,共有12家。除华金证券外,还包括红塔证券、太平洋证券、五矿证券、开源证券、中天证券、爱建证券、德邦证券、瑞银证券、中邮证券、川财证券和国开证券,比值分别为0.94倍、0.92倍、0.91倍、0.89倍、0.88倍、0.85倍、0.83倍、0.81倍、0.54倍、0.37倍和0.27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一直鼓励证券公司多渠道提升净资本,各家证券公司今年以来都在通过不同手段补充净资本,随着净资本规模的提升,两融额度也将有提升的空间。

  由于各证券公司最新净资本数据并未及时披露,记者所选取的净资本数据均为2014年年末数据。(全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