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最大ETF公司将买A股 大盘股或成外资首选

回看去年以来A股开启的这一轮大牛市,其开始的标志性事件,就是沪港通的开通。随着海外资金的涌入,A股也水涨船高,掀起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活水”的引入,成为了盘活A股市场的重要助力。

国际化,一直是A股追求的目标。能与国际金融市场互通互联,将使A股市场的运行更加健康,更加平稳。眼下,A股牛市已进入中局,沪指来到5000点城下。在股指剧烈震荡之际,市场又传来利好:全球最大的ETF公司、美国先锋集团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ETF,这也是A股首次被纳入全球新兴市场ETF。加上此前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表示要将A股纳入,A股的国际化进程已经加速展开。A股市场越开放,能吸引的国际资金就越多,也就更能促进A股健康发展。

就在A股一路亢奋,距离5000点大关仅一步之遥之际,海外大型投资机构纷纷前来“添油加柴”。继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宣布A股投资额增至15亿美元后,6月2日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美国先锋集团)也宣布,将A股纳入旗下的先锋富时新兴市场ETF,这意味着A股将首度被纳入全球新兴市场ETF。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每当富时指数(FTSE)和明晟(MSCI)就部分指数编制进行调整时,除吸引到广泛关注外,大批海外投资者也将紧跟入场,从而推高相关股指。此次美国先锋基金的举动,是否也能推高A股指数呢?

外资密集涌入

近期,外资加大配置A股的消息接踵而至,机构统计报告显示,5月21至27日,海外资金流入A股创新高。

5月26日,富时指数公司宣布,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FTSE Russel)指数。业内预计,此举将给A股带来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63亿元)的增量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这轮牛市产生的强大赚钱效应吸引了巨额外资流入。5月31日申万宏源发布研报表示,5月21日~27日,全球共有45.83亿美元的全球资金流入A股,刷新了自2000年以来最大单周流入纪录。在这45.83亿美元的资金中,流入ETF的有43.34亿美元。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外资强势流入,源于内地和香港地区基金互认的推行。

沪指在上周(5月25日~29日)出现11%的剧烈震荡后,本周外资增配A股的消息依然接连不断:6月2日,全球三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ADIA透露,新获15亿美元(约91亿人民币)QFII投资额,比一年前多出50%;同日晚间,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Vanguard宣布,旗下先锋富时新兴市场ETF将会增加对A股的敞口,权重约为5.6%。这是A股首度被直接纳入全球新兴市场ETF。

事实上,一些指数提供商也对A股极感兴趣。除富时之外,股票指数提供商明晟(MSCI)也正积极酝酿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该公司一位高管表示,将弹性处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间表,不会被年度检视时间所局限。按此前公布的消息,纽约时间6月9日,明晟将公布是否计划在未来的一年中将A股列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该指数是衡量发达地区之外股市表现,且追踪人数最多的基准指数。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富时新兴市场指数,MSCI指数被全球300多家基金跟踪,对A股的国际化进程意义重大。

纳入指数等于“涨涨涨”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先锋集团将A股纳入先锋富时新兴市场ETF的原因,是其追踪的富时集团指数出现相应变化。从历史看,被国际重要指数纳入会给某一个经济体的股市带来积极的赚钱效应。

2009年9月,韩国股市终于圆梦,被世界两大投资指标之一的富时集团指数(FTSE)正式列入发达国家指数行列。

据《朝鲜日报》2009年9月22日报道,韩国证券业层预测,富时指数一直被欧洲主要基金视为投资标准指数,市场影响力较小,尽管韩国股市被纳入富时指数发达国家市场指数的确是一项利好因素,但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太大。然而,实际情况却远超经济学家预期。

截至2009年9月18日的当周,外资累计在韩股买超3.6万亿韩元股票,仅9月18日当日就买超1.4193万亿韩元,创下历史第二大单日买超纪录。欧洲瑞银集团随后发表报告称,随着韩国股市列入FTSE发达国家市场指数,预计为其带来32亿美元左右的资金净流入。

大盘股或成外资首选

纳入重要国际指数,股指大幅上扬,这似乎成了被纳入指数市场随后的标准姿势。

2013年6月,MSCI将卡塔尔和阿联酋从前沿市场重新归入新兴市场类别。2013年到2014年年间,卡塔尔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的股指都飙升超过40%,这和早已经是国际指数居民的一些国家相比,有着相当显著的优势。同期,英国富时100指数仅上涨12%,法国CAC和德国DAX指数的涨幅则在20%左右。

霸菱资产管理公司(Baring)当时就评论,卡塔尔和阿联酋进入新兴市场指数,会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进入上述地区,对地区股指长期表现有积极推动作用。

而在2014年6月早些时候,MSCI宣布,将增加尼日利亚在其前沿市场股指中的比重,从12%上调至19%,使其成为继科威特后比重第二大的国家。在消息宣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尼日利亚基准股指触及4个月高位。

针对近期外资布局A股消息密集发布对A股带来的影响,辉立投资谘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陈星宇认为,“当前A股扩容,又恰逢牛市,吸引力自然大,外资流入对市场流动性影响不言而喻。当然,后期随着价格走高,估值也会继续上升。”但他也表示,目前A股市场环境和趋势对估值影响不会太大,更多的影响还是来自于政策。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对外开放的渠道、额度和产品越来越多,而外资也在慢慢进来,逐步建仓。以环球资产投放的角度来看,不能不配置A股,如果A股在规则上逐步往国际制度适当调整靠拢,再加之A股的赚钱效应,相信将出现外资逐步加快进入的趋势。在谈及估值问题时,叶尚志表示:A股的创业板、新三板和中小盘股,可能比其他市场要贵,但大盘股估值仍处于合理水平。

A股市场走出“孤岛”

应该说,富时、先锋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与A股市场的积极变化是分不开的。而事实上,从沪港通开始,对于A股国际化,监管层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

目前,A股市场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A股的持续赚钱效应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关注。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吸引外资进入都会有重要的影响。同时,富时、先锋以及以后可能会逐步跟进的其他全球配置资金,也将把A股作为他们的投资标的,虽然初始比重可能不会太大,但对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肯定是有好处的,会进一步提升A股跟全球市场的关联度,让A股市场不再成为一个“孤岛”,真正融入世界。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与国际资本融合的步伐正在加快,这将进一步带动我国的金融改革、金融开放、经济持续发展的步伐,进而增强市场吸引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A股 ETF 外资 大盘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