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5:55:21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伴随着今年中国A股一路“牛冠全球”,各路资本也开始朝着中国的方向汇聚,还没上市的、已经在境外上市的企业,都渴望在这个市场上分一杯羹,书写自己的财富神话。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电(涂恬)对于中国股市来说,6月5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是因为,5日的交易时段,“兵临城下”多日的沪指终于一举站上了5000点的高位。这也是自2008年起的7年来,沪指首次突破5000点大关。与此同时,伴随着今年中国A股一路“牛冠全球”,各路资本也开始朝着中国股市汇聚,甚至在美已经上市的部分中概股,也选择了退市回归中国A股上市。

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个趋势。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中资企业通过在内地和香港股市进行IPO筹集了近29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同期融资规模150亿美元。这是四年来中国IPO市场首次在全年这一时间段领跑全球。至此,中国也正式超越美国,成功晋级为当下全球第一大IPO市场。

资本的本性是逐利,在中国股市一路走牛的背景下,各类企业选择在中国IPO而非其他市场,自然是看中了这里强大的“吸金能力”和造富效率,那么,中国市场为何会成为各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中国的吸金能力又究竟是源自哪里?

政策给力:中概股回归 IPO审批加速

国家政策的支持是中国市场“吃香”的最直接原因。而在各类支持中资企业在内地和香港IPO而非海外的政策中,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直接发声鼓励中概股回归的举动,无疑是最为“给力”的一条。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专家认为,这为互联网公司国内上市和中概股的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

资料显示,所谓的“特殊股权结构类企业”大体上是指红筹架构和VIE模式的企业。红筹模式是指中国境内的公司(不包含港澳台)在境外设立离岸公司,然后将境内公司的资产注入或转移至境外公司,实现境外控股公司海外上市融资的目的。而VIE模式是红筹架构的一种演变。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即可变利益实体,又称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 VIE。

据报道,目前多家中概股纷纷考虑“去VIE,拆除红筹架构”,探索回归A股的路径。作为首个打破VIE架构在A股上市的公司,暴风科技在创业板上市后一口气连拉涨停板,让很多原本准备在海外上市和已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开始考虑回归A股。日前,停牌超过半年的宏达新材披露了重组方案,拟通过一系列交易,实现分众传媒借壳上市。若交易最终完成,分众传媒将成为首个回归A股的中概股。而完美世界、世纪佳缘、久邦数码、盛大游戏相继也提议私有化。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落实,互联网公司在A股上市以及中概股回归将成常态。

此外,伴随着注册制的临近,今年以来中国国内IPO发行审核速度和新股供给均出现了大幅提速,对于计划在国内上市的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数量已达到545家,其中,已过会17家,未过会52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89家,中止审查企业39家。如果按照5月份的发行节奏,6~12月每月发43家,到年底还会有超过300家企业拿到“进场门票”,全年将有近500家企业上市,届时IPO堰塞湖将“大泄洪”,为注册制实施创造了良好环境。

估值高企:A股赚钱效率吸引资本聚拢

除了国家政策的利好,中国股市“全球第一”的赚钱效率恐怕也是众多企业在这里上市,或渴望在这里上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据彭博报道,上证指数在过去的12个月内已经上涨147%,眼看一大批IPO近在眼前,创纪录的新投资者将要涌入这个市场。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目前深证指数的市盈率是74.5倍,上证指数为24.6倍,而相比较,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仅为18.7倍。如此高企的估值,自然让许多意欲入场的企业更为青睐A股。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认为,中国股市飙升的股价和更高的估值帮助引发了公司的上市热潮。去年底,中国央行降息及“沪港通”启动后,内地投资者涌入股市,推动中国股市开始大幅走高。沪港通向更多的外资开放了中国国内股市。

《华尔街日报》表示,深证综合指数自去年初以来累计上涨近两倍,今年迄今为止上涨114%,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指。据万得资讯(WIND Info)的数据,根据2015年预期每股收益计算,深证综合指数市盈率高达69倍。上证综合指数2015年以来累计上涨53%,市盈率为21倍。相比之下,截至本周三道琼斯指数今年仅上涨了1.4%,不过徘徊在纪录高点附近。据FactSet的数据,道琼斯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6倍。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17%,平均市盈率为12倍。

不仅如此,由于包括深港通在内的一些新机制已经在酝酿之中,预计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速度还会加快。而近日,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rad已率先将A股纳入了旗下的新兴市场ETF,该基金规模高达500亿,是美国最大的ETF基金之一。预计在未来,更多的国际投资将会涌入中国市场,这也会进一步汇聚资金。由此来看,等待着渴望IPO的企业们的,或许将会是更华丽的资本盛宴。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