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8 15:26:02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众多主流车企已提前嗅到市场的困窘,多年来价格坚挺的上海大众率先放下身段,在4月主动宣布降价,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纷纷加入降价潮中,但依然无济于事。

中国日报网6月8日电(杨箫玮)中国的车市遇上“寒冬”。2015年已经过去大半,但是在华能顺利完成上半年既定销售目标的车企却少之又少,雪上加霜的是,汽车进出口也出现罕见“双降”。

有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大半个身体陷入了危机之中。要想在国内汽车总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车企仍有所作为,不仅需要通过品牌力和服务的提升来吸引消费者;更需要让国内制造“走出去”。

中国车市销量低迷

从各车系品牌来看,日系品牌乘用车今年1季度共销售65.32万辆,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2.3%;与上年同期13.9%相比,日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了约1.6%。同样的情况也在德系品牌中有所表现,德系乘用车销今年1季度共售108.3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43%;与上年同期21.6%相比,德系品牌市场份额约下降了1.2%。

此外,美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2.04%,与上年同期12.7%相比,美系品牌市场份额微降约0.7%。韩系乘用车销售44.05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8.3%,与上年同期9%相比,韩系品牌市场份额也是微降0.7%。而自主品牌乘用车一季度销量达到229.22万辆,同比增长20.7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2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23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进出口出现罕见“双降”

随着中国车市整体遇冷,汽车进出口市场也持续走低。2015年前4月,汽车进出口出现历史罕见的“双降”。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发布的消息,4月中国汽车进口车的供给量和需求量双双再度下滑,下滑幅度分别达到27.7%和21.13%,相对于第一季度下滑幅度进一步增大。今年前三月,进口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为20.8%、16.6%和21%,轿车、SUV和MPV三大类进口车产品均步入下行通道。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1~4月,汽车出口24.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4.6%。其中乘用车出口13.67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0.7%。从月度走势来看,今年1月汽车出口较好,2~3月迅速滑落,3、4月出口异常低迷。

主流车企陷入危机

长安汽车在此前几个月的车市上表现得“生龙活虎”,曾一度逼退一汽集团进入四大汽车集团的前三。但随着中国车市放缓,长安汽车难以独善其身,5月产销业绩不容乐观。其5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当月该企业产销汽车分别为21.70万辆和21.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微增0.34%,尽管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产销量当月产销量分别增长26%和24%,但由于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以及自主品牌中的悦翔系列的产销量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长安汽车整体销量在5月显现出疲态。

从目前多家车企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5月情况未有好转,排名汽车集团销量榜首的上汽集团,今年1~5月销量出现6年来首降。

众多主流车企已提前嗅到市场的困窘,多年来价格坚挺的上海大众率先放下身段,在4月主动宣布降价,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纷纷加入降价潮中,但依然无济于事。

产能过剩预警中国车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5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7.3%,虽然比上月下降了3.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50%的警戒线水平以上,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8个月高于50%。

从今年开始,虽然已经出现了自主汽车的强势增长势头,但同时也出现了合资企业的接连集体跳水现象。这一增一降,确实使国内汽车的市场格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波动。由此,巨大的库存压力问题,也就接二连三的暴露出来,究其原因就在于,国内汽车的产能过剩现象严重,已经直接影响到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5月,假期及地方车展活动对汽车市场有较好的推动作用,导致5月市场总需求相比上月增加,经销商销量增 加,库存压力略有减小。但经济减速、股市火爆、4S高成本、高投入模式不可持续,以及电商的挑战等因素都给经销商带来了一定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要想在国内汽车总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车企仍有所作为,不仅需要通过品牌力和服务的提升来吸引消费者;更需要让国内制造“走出去”、参与国际汽车市场的竞争,这才是国内汽车解决产能过剩危机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