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近两年在迪拜砸3.5亿美元 投资各类房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6-09 15:25:55

中国人近两年在迪拜砸3.5亿美元 投资各类房产

随着低谷期新建项目在2015年逐渐上市,迪拜房价变得不太乐观供图/东方IC

网曝李晨求婚范冰冰,欲送范冰冰迪拜豪华别墅。为什么是迪拜的别墅,而不是纽约、东京或是巴黎的别墅?因为迪拜是真正的土豪之城,更为关键的是,这里的房价还没有想象的贵。根据官方统计,这两年中国人至少在迪拜砸下了3.5亿美元,投资各类房产。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迪拜10%的常住人口是中国人,迪拜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目前在阿联酋经营的中国企业约有4200家;在迪拜工商会登记注册的中国企业超过3000家。作为重要枢纽,大量中国人在迪拜做生意打拼,他们中不少人也在迪拜参与房产投资。根据迪拜土地局数据显示,2013年大约有1000名中国个人投资者斥资近3.53亿美元投资迪拜的土地、住宅和办公楼,较前年的投资规模增长了近两倍。

炒房团曾损失惨重

迪拜买房,对温州、台州商人来说并不陌生。在上一轮经济危机之前,中国投资客、印度投资客曾经汇聚在这个奢靡之城,大家用击鼓传花的方式,塑造了中东一大楼市泡沫,有些人挣到了钱,有些人损失惨重。

从阿拉伯湾南岸的一个封闭的小渔村,到享誉全球的中东金融中心与世界奢华之都,迪拜只用了不到30年的时间。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迪拜政府开始大力发展房地产业,迪拜海岸线上的棕榈岛、世界群岛、迪拜塔、商业湾以及迪拜乐园,这些大型项目无一不是世界商业地产的标杆之作,不仅为迪拜带来了大量的商业机会,而且为迪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旅游收入与就业机会。

2002年开始,迪拜楼市开始向外国人开放,自此房价一路上涨,2008年达历史最高水平。在迪拜打拼多年的台州商人张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2001年,当地一幢独立别墅每平方米只要8000元,到金融危机之前,房价涨至最高峰,每平方米涨到4万多元。普通公寓的价格在最高时也达到了每平方米二三万元人民币。”

“很多人看到暴利,转行专门炒房,包括华商在内,这个来钱比传统贸易快很多。刚开始一套两套,最后是大家一起整层买,整幢买。”张先生称,“全世界的炒房团都来,印度人最多,一个印度人买了五十幢别墅。温州、台州人里面,只要在那边经商几年的,没有不买房子的。”

但是金融危机的突然到来,让迪拜的楼市泡沫彻底破灭。迪拜房价开始跳水,房价近乎腰斩。在这其中,标志性事件是,陷入债务危机的迪拜政府最后不得不向阿布扎比政府求援,以偿还棕榈岛集团母公司迪拜世界集团的部分债务。

不少在当地炒楼的中国商人、专程赶到迪拜的炒房团大多被套。面对跳水的楼价,当时大多数人只能庆幸没有倾家荡产买楼。“很多人被折腾怕了,即便后来房价上涨也不太敢参与,宁可租房住。”张先生告诉记者。

政府主动调控炒作

随着金融危机过去,迪拜楼市又开始恢复。自2012年8月到2014年年末,迪拜楼市售价和租金已经分别上涨56%和41%,房地产价格和租金上涨都居世界前列。尤其是迪拜拿下2020年世博会后,房价直线反弹。但从绝对值上,依旧没有冲过金融危机前的高点。

被房地产泡沫吓怕的迪拜当地政府也开始担心房价上涨过快,推出了一系列调控措施。迪拜政府将现房登记费用从交易价格的2%提高到了4%。由于迪拜没有房产税、流转税、置业税甚至没有增值税,将房地产登记费用翻倍的做法成为一项空前严厉的调控政策。

在此之后,阿联酋中央银行针对购房又出台了新的按揭贷款规定。按照该新政策的规定,若房地产交易价格低于500万迪拉姆,国外购房者能够取得的贷款上限为该成交价格的75%,而阿联酋公民取得贷款的比例为80%。若房地产交易价格超过500万迪拉姆,则国外购房者能够取得的贷款上限为该成交价格的65%,而本国公民能够取得70%。

印度土豪是迪拜最大买家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欧盟国家、中国都是迪拜楼市的名列居前的投资者来源国。根据迪拜土地管理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外国公民总共在迪拜房地产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位居榜首的是印度,上半年共投资28亿美元。在2013年,约有1000名中国个人投资者花费了3.53亿美元投资迪拜的土地、住宅和办公楼,较前年的投资规模增长了约两倍。

在迪拜,中国人聚集最多的是龙城区域。龙城是中国大陆以外最大的中国商品交易中心。该项目是迪拜老市集(Old dubai)东南面15公里的一个大型建筑,该建筑由2节龙头、11节龙身、1节龙尾组成,项目长达1.2公里,外部中间是透光玻璃钢拱顶,两旁是金属鳞片,从天上看极似一条闪光的巨龙。

根据龙城开发商纳赫勒集团估计,约有10万中国人居住在为龙城配套的国际城,是其总居住人口的一半,而该公司在龙城附近开发的1000套联排别墅中的一半也卖给了中国人。

“虽然前两年迪拜房价一直处于上涨状态,但比起欧洲、香港和新加坡,迪拜的房价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而且受2020年世博会举办影响,未来可能还会有一个上涨周期。”龙城开发商纳赫勒集团(Nakheel)董事会主席阿里·拉希德·卢塔在上个月举行的迪拜周上表示。

170万全家居留签证

去迪拜买房,和中东土豪做邻居,有什么要求?北青报记者从海外移民中介高女士处了解,目前来看,迪拜可以投资的房产包括四种:一是经济型房产,旨在获得居留许可;二是豪华别墅;三是其他仓库、酒店、商铺等;四是大型投资,整栋房产。

投资第一类房产的,主要是为了获得居留权,金额也较低。根据迪拜的规定,100万迪拉姆以上(约合人民币170万元以上)的房产,全家即可申请迪拜长期居留签证。

迪拜达马克地产公司行政总监札伊德表示,迪拜永久居住,不受签证和签证期的约束,这种权利不仅给予投资者,还给予投资者未满18岁的子女;其次,迪拜税收少,投资没有所得税、交易税、利得税,甚至是遗产税,只有一个注册费用,是房产价格的4%。

札伊德表示,迪拜房产收益稳定变现容易,目前迪拜公寓的均价按使用面积计算约为每平方米4000美元,这一价格只是新加坡的1/3,投资年收益率稳定在6%~8%。由于税收少,房产变现也很容易;由于阿联酋迪拉姆汇率与美元挂钩,所以投资者不用担心汇率风险。

迪拜房价到底贵不贵?

因为物业、景观等不同,很难给出一个迪拜房价的平均数,但可以通过和其它城市的比较,大致反映出迪拜的房价。

根据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统计,2014年香港高端住宅超过4000美元每平方英尺,迪拜为1000美元每平方英尺,新加坡为2000美元每平方英尺,上海优质楼盘和东京、纽约相当,约1500美元每平方英尺。这样大致折算下来,迪拜的高端豪宅还不如上海、东京、纽约贵。

迪拜租一卧室的公寓,租金在7500-17000迪拉姆,相当于2040-3540美元;同样的公寓,纽约的租金是1990-3240美元。同样的公寓售价,迪拜的中位数也与纽约相当,190万迪拉姆,约50万美元。

在第一太平戴维斯眼中,上海、莫斯科、孟买比做疯狂过山车,而伦敦、新加坡、香港、巴黎犹如悠悠摩天轮,纽约、悉尼犹如旋转华尔兹,东京犹如阳光小木马,而迪拜、里约热内卢起伏如秋千。他们认为迪拜住宅价格排名居中,但波动剧烈,表现无常。这种判断一方面是对迪拜投资机会的认可,一方面也是对投资风险的揭示。

迪拜房价飘忽不定

迪拜房产虽然涨幅大,但波动也大。自2012年8月到2014年年末,迪拜楼市售价上涨56%。但在这个过程中,随着石油价格波动和旅游者与居民购买力下降,2014年下半年,迪拜房地产市场迎来第二次低谷。到2015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依然没有转好的迹象,伴随着低谷期新建项目在2015年逐渐上市,供需平衡进一步打破,房价变得又不太乐观了。

阿联酋《国民报》5月报道,据迪拜土地管理局发布的数据,迪拜房地产市场4月继续下行,交易量7311笔,较2014年同期下降51.8%,交易额353亿迪拉姆(约合96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下降37.1%。报道称,迪拜房市交易量从去年底就开始出现持续下滑,其中部分原因是迪拜政府为使增长过快的房市降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包括更加严格的抵押贷款条件、提高房地产交易费用等。

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和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均预测2015年迪拜房产平均价格将下降10%-20%。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则持更加悲观的态度,认为油价下跌将打击投资者信心,预计迪拜房价和租赁价格将下降20%。酒店市场也同样面临下行压力,一季度迪拜酒店房间平均价格为273美元,较去年286美元的平均水平下降了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