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亨默多克或退位:“旋风老将”的媒体帝国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2 16:21:22

传媒大亨默多克或退位:“旋风老将”的媒体帝国
2010年3月18日,詹姆斯和父亲一起观看赛马比赛
 

中国日报网6月12日电(田阿萌)84岁的传媒大亨默多克想要休息了。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媒体集团——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正计划辞去21世纪福克斯CEO,其职位将由他的儿子、现年42岁的詹姆斯·默多克接任。

新老默多克的接替似乎在家族企业里再正常不过,默多克家族所掌管的跨国媒体集团--新闻集团,更有甚被称为“默多克的传媒帝国”,老默多克的一举一动都曾牵动着整个传媒业的神经。这样的帝国在离了老默多克的掌控,还会迎来下一波“默多克旋风”吗?

从“小报老板”到“传媒巨亨”

世界报业大亨鲁帕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继承其父亲的阿德莱德小报《新闻报》后,用了短短三四十年时间,将其发展为跨越欧、美、亚、澳几大洲,涉足广播、影视、报业诸领域的传播媒介帝国。在他的麾下,既有久负盛名的英国《泰晤士报》,也有美国电影界的大腕级电影公司--20世纪福克斯公司。

在短短的二十年内由小报老板发展成为国际报业大王,不少奄奄一息的报纸到他手中就能起死回生,人称“报业怪杰”。

默多克报业集团的投资极为广泛。除出版业外,从宣传媒介到电视台到石油钻探、牧羊业等都涉足。早在70年代,在国内已拥有悉尼电视第十台、墨尔本电视第十台和安塞航空公司50%的股权,并经营欢乐唱片公司和图书公司等。

在国外几年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1983年首先在伦敦买下一家卫星电视公司的69%股权,接着在美国收购了好莱坞“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的一半股权。1985年又以15亿美元收购美国第四大电视集团“都城媒介公司”属下的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敦、达拉斯和华盛顿六家地方电视台,从而以“默多克旋风”轰动了西方世界。

《世界新闻报》之死:“窃听门”事件曾轰动一时

默多克的帝国在风雨中也曾颤抖过。2011年7月8日,传媒大亨默多克宣布关闭旗下已拥有168年历史的英国《世界新闻报》。百年小报死于非命、卡梅伦宣布对《世界新闻报》的一系列窃听丑闻进行调查、唐宁街的前任新闻主管被警察带走……,这些风雨都曾撼动着这个帝国,所有新闻头条无一例外的写着“《世界新闻报》之死震惊世界”、“传媒帝国面临‘瓦解’”……而这一切,都始于“王子的膝盖”。

2006年,王储威廉膝盖受伤的故事被《世界新闻报》曝光。起因便是《世界新闻报》窃听了王室成员的语音信箱。时光快转到2009年。媒体揭曝《世界新闻报》窃听非常普遍,媒体穷追猛打,爆料一系列名流明星、政界要人电话曾遭窃听。案件越来越大,窃听丑闻铺天盖地。

然而,故事远比想象更难预料,时至今日,默多克帝国又迎来了“新默多克”,谁又能料到当时面临“瓦解”的帝国又要开启一个新篇章呢?

故事的结尾,往往只是一个新篇章的开始。

“旋风小子”新默多克:“默多克帝国”新主

老默多克的42岁的小儿子,詹姆斯·默多克可谓是新贵中的佼佼者,也是最有可能接班传媒帝国的新主。

这位新主似乎从未按常理出牌过。大学时期的詹姆斯没有选择豪门子弟最爱读的工商管理专业或跟家族事业有关的新闻传播学,而是去读了哈佛大学的电影和历史专业。1995年,读大三的詹姆斯做出了一个更加离经叛道的决定:从哈佛大学辍学,跟两名同学合伙开了一家嘻哈音乐唱片公司。

他的创业还算成功,年盈利达250万美元(约合1646万元人民币)。但他当年的一名同事表示:“当时的确有很多人希望和我们签约,但他们只是看中了‘默多克’这个姓氏。”一年后,老默多克收购了这家唱片公司。从此,詹姆斯“改邪归正”,开始了他在新闻集团的职业生涯。

2003年,老默多克不顾股东们的反对,让年仅31岁的詹姆斯出任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总裁。与星空卫视的“微不足道”不同,天空广播公司是新闻集团的核心企业,其收入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股东们担心,年轻的詹姆斯无法胜任这一职位,会让集团蒙受巨大损失。然而一年之后,詹姆斯凭借兢兢业业的工作表现和谨慎精明的作风,赢得股东们的信任,坐稳了这个位子。

2007年,老默多克再次宣布了一项震惊世界的任命:让詹姆斯接替自己,出任天空广播公司的主席,并负责新闻集团的欧洲和亚洲业务。

老默多克曾这样评价他的小儿子詹姆斯:“我不是偏心眼,但詹姆斯确实是我所见过的人中最棒的。”至此,老默多克的合适继承人与詹姆斯·默多克这个名字从未被拆开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