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在发动新一轮货币战争?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06-14 14:12:41

中国日报网6月14日综合 有关日本正发动新一轮货币战争的声音仍在蔓延,有舆论甚至分析认为,这场“阴云”将蔓延至股市,在下周,股市就要让投资者费神了。

分析人士预测,目前来看,汇率波动对股市构成威胁,股市已面临利率上升的压力,另外,还将面临债市在回报方面竞争力增强的挑战。

有观点认为,从韩国到印尼和印度,货币政策当局正准备让本币贬值,因为日元下跌导致他们经济的竞争力下降,并将各国拖入一场“货币战”。日本真的是在发动“货币战争”吗?

美国已参战 中国或将被迫参战

据CNBC报道,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lbert Edwards 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日本央行失控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可能会让日圆持续贬值、进而启动另一轮全球货币竞贬战争。他警告,日圆把邻国货币拖下水、人民币也将被迫参加这场竞贬大战,这势必会快速点燃西方国家对通缩根深蒂固的恐惧。

当前,日圆贬值大约4%令亚洲较小出口国担忧加剧,虽然美元在上涨,但这些出口国的货币兑日圆还是一直在升值。由于出口业的全球需求依然疲软,再加上国内经济增速下降,美元上涨以及欧元和日圆持续走低在印度、印尼、新西兰、菲律宾和韩国之间悄然引发了一场货币战。这些经济体的央行一直在买入美元来压低本国货币的汇率,从而降低本国出口商品价格。

Edwards 表示,美国、欧洲距离通缩仍只有几步之遥,弱势日圆恐怕会将欧美推落通缩深渊,因为中国最终肯定会被迫参与这场蔓延全球的货币大战。他还说,通缩压力早已随各国产品进口至美国,尤其是来自日本的商品;弱势日圆会成为市场、经济波动的主轴,新一轮的货币动荡已正式启动。

事实上,过去几年,关于许多国家刻意让货币贬值的讨论甚嚣尘上。2010年9月,巴西财长Guido Mantega 称这为“货币战争”。

如果一个国家货币独强,经济学家认为这会导致通缩,因为消费者在消费时,便宜的进口货与国产货相较之下胜出。

“美国及欧元区,离通缩仅有一步之遥,只要疲弱日圆轻轻一推、或是中国被迫加入货币战通缩就有可能发生。”Edwards 在其报告中警告。

而且,欧洲央行启动QE后,欧元也面临一些疲态。BNY Mellon 银行外汇策略师Simon Derrick 甚至表示,挪威央行正密切关注自身货币的强势。

美联储目前似乎是全球唯一一家准备加息的央行。不过,假如货币贬值战开打,美国或许也会被卷入这场战争当中,美元今年兑一篮子货币升至12年高位。

“新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也曾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美国官员对汇率的担忧已愈来愈明显,美元升值的速度比任何人预期都还要快,对出口、通膨、经济成长的冲击也比政策官员的统计模型还要严重。他认为,美国早已透过遏阻美元继续升值的方式、正式加入货币战争,美联储官员也开始隐晦地把美元归为影响出口、通膨与成长的因素之一。

日本经济学家:“货币战争”是无稽之谈

尽管“货币战争”论甚嚣尘上,但日本经济界的权威、东京大学知名教授、日本内阁经济顾问伊藤元重(MotoshigeIto)教授并不认可这一观点。

“每个国家的经济政策都是根据各自国内的情况所作的决定,将之抽象地称为‘货币战争’是不恰当的。”伊藤元重称。

为什么会这么说?伊藤元重的分析如下:

首先,为什么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会推出所谓QE(量化宽松)政策,为什么这几年日本和欧盟也会跟进推出大规模放松银根的政策?从这些现象中我们会发现,发达国家集团正在出现一个整体的特征,这一特征便是美国经济学家萨默斯提出的“长期增长停滞”(secularstagnation)。

造成发达国家集团“长期增长停滞”的根本原因有二。一是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市场萎缩。二是世界目前到了创新(innovation)很难再出现的阶段。这两个原因导致经济很容易陷入通货紧缩的局面,而一旦进入通缩,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便很难摆脱,如同几年前日本的情况一样。

为了避免这一糟糕的情况,一般认为,大幅度放松银根,甚至让实质利率接近于零,是有效的方法。因此包括美国、日本和欧盟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便采取或即将采取这个政策。这并非所谓的“货币战争”或者“汇率战争”,而是发达国家为了解决国内经济困境而不得不采取的措施。对中国来说,或许十年、二十年以后也会面临类似的局面,可能也会做出相同的决定。

当然,从结果来看的话,某些先一步将货币贬值的国家的确会得到一些好处,或许这就是某些人称之为“货币战争”的最大理由,但正如我先前所说,实际上每个国家的经济政策都是根据各自国内的情况所作的决定,将之抽象地称为“货币战争”是不恰当的。

以日本为例,事实上,进出口的产值只占日本GDP的15%左右,也就是说汇率的变动对日本宏观经济的影响其实十分有限,如果日元贬值了,或许对丰田汽车公司来说是个好事,但同时日本进口石油的价格就会上涨,进而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从这个角度看,类似新加坡或者中国香港这样的进出口占很高比例的小经济体,对于汇率才是最敏感的,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瑞士。而对于美国、日本、德国和中国这样的庞大经济体来说,仅靠汇率的变动就能对宏观经济造成巨大影响,是难以让人信服的。这就好比狗摇一摇尾巴,整个身体就跟着抖动,是很滑稽的说法。(综合凤凰财经、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