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冲刺SDR 自由兑换等是否符合标准仍存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万敏 2015-06-16 08:51:00

  据新华社6月12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日称,该机构已经派出团队前往北京开展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技术评估。

  巧合的是,6月11日,中国央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中国距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并不遥远。报告还明确提出,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目前,IMF与中国有关机构的会谈结果仍不得而知。从表面上来看,双方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的意愿可谓是一拍即合,但在人民币的对内对外定价、自由兑换、实际贸易使用规模等方面,能否达到IMF的评估标准仍有悬念。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境内机构去境外发行债券或发行股票已经比较宽松,但境外机构想进入境内的股票或债券市场仍存在障碍,这是国际上认为中国依然不是一个自由开放市场的主要原因所在。”

  资本账户开放提速

  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上月底表示,中国明确提出希望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IMF对此表示欢迎,并将与中国一道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据彭博新闻社近日报道,IMF拟于6月15~16日派员与中国央行上海总部及外汇交易中心等部门,就人民币加入SDR的技术性问题举行会谈。双方将就Shibor利率报价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定盘程序和外汇市场结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问题进行讨论。

  加入SDR篮子货币有一个条件是必须“可自由使用”,即“在国际支付中广泛使用”和“在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而这也是国际上有人反对人民币加入SDR的主要理由所在。据外媒报道,上周,美国参议员舒默等人还呼吁IMF拒绝将人民币纳入SDR。

  事实上,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包括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等新措施陆续出台,此外,从“沪港通”,到内地香港“基金互认”,以及即将推出的“深港通”来看,资本账户的开放有所提速。

  与此同时,央行也在积极推动利率定价市场化,可转让大额存单的推出,更加完善了Shibor利率作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作用。“但在汇率定价方面,人民币中间价的机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央行短期内可能也没有改变这种定价机制的意愿,这种货币定价方式,能否符合IMF的评估标准?”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汇率机制的改革相较而言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德意志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将继续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预计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浮动区间将扩大至3%。

  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此前曾明确表示,人民币进入SDR越自然越好,央行不会为了进入SDR而故意压低市场汇率。

  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比上升

  《报告》显示,2014年,人民币国际使用继续较快发展,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上升至23.6%。

  但也有观点认为,是否加入SDR,对于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或金融交易中的使用并不会带来太大改变,对人民币加入SDR应冷静看待。

  根据2013年度国际清算银行(BIS)调研,全球外汇市场交易中,美元占比是87%,欧元为33.4%,日元只有23%。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多年的统计结果显示,美元占比60%以上,欧元占25%左右,日元、英镑等其他所有国际货币占有的份额不足15%。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中国应该根据已经制定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和步伐来稳步推进,而不应该为了IMF站在发达国家利益基础上提出的所谓条件而有所动摇或打乱。国际上此起彼伏的货币危机已深刻表明,资本项目可兑换、汇率市场化还是应该从国内实际承受能力出发来推进,绝不能为了满足外部要求而冒险推行。

  记者注意到,《报告》也对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报告》还表示,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积极支持境外央行类机构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其外汇储备。

  不管今年能否成功加入SDR,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会停止。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紧密联系,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效果显现,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将随之提高,全球经济的重心会东移至中国,在这个全球化的过程中,如果中国成为新的全球货币的发行人,掌握定价权,将是非常厉害的策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