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石油提出自俄罗斯向中国输油的新方案

  国际文传电讯社6月11日莫斯科讯,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总裁顾问兼新闻秘书杰明称,中方已经正式确认同意2015年从东西伯利亚-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额外获得400吨石油。

  据介绍,相关协议是在6月5日由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代表参加的会议上达成的,“会议上,中方公司代表通报了位于中国西北的石油炼化厂项目情况。相应地,俄方建议考虑从2018年开始每年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运输2000万吨石油的方案。其中1000万吨将经过科兹米诺港口和哈萨克斯坦境内”。对此,中方认为,上述方案是一个讨论话题,而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履行政府间承诺。

  杰明表示,中方希望从俄罗斯购买低硫原油,并且利用图伊马济-鄂木斯克-新西伯利亚管道运输乌拉尔原油,“我们按照目前的供应计划向哈萨克斯坦供应含硫量不高于1.6%的原油,但中方购买积极性不高”。

  此外,中方已经确认2015年将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输油管道获得1600万吨石油,而此前中国证实的数字是1560万吨。

  根据同中石油签署的协议,目前俄罗斯每年通过东西伯利亚-斯科沃罗季诺-漠河原油管道供应1500万吨石油,该管线在俄罗斯境内长64千米,在中国境内长度近1千米。供油合同于2009年签署,有效期为20年,根据条款,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从2011年起开始供油。作为交换,2009年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分别从中方银行获得1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贷款。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同意逐步增加对华石油供应量。新协议规定将视基础设施能力将三个方向的原油供应增加到3100万吨的峰值。

  根据补充供货协议,从2013年7月1日起到2013年12月31日,斯科沃罗季诺-漠河原油管道额外供应原油80万吨/年,从2014年1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200万吨/年,2015年1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500万吨/年,2018年1月1日到2037年12月31日1500万吨/年,2038年1月1日到2038年6月30日750吨。为使该原油管道年输送能力达到1500万吨,俄罗斯应当为管线现代化改造和提高运输能力创造条件,而中方应当在2018年1月1日之前在漠河-大庆段采取相应措施。2015年1月1日之前双方应当改造完毕斯科沃罗季诺-漠河原油管道,确保支线石油年输送量增加500万吨。

  同时,中方向俄罗斯石油公司通报,由于一系列法案对管道运输生态和安全的要求更加严格,中方公司无法如期完成中国境内支线的扩建工作。为此,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石油于2014年签订技术协议,临时变更2013年6月21日签署的长期石油出口销售购买合同中的供货点问题。这一变更使得俄罗斯石油公司不仅可以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也可以通过科兹米诺港口供油。

  俄罗斯能源部已经收到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关于通过科兹米诺港口额外供应500吨石油的技术确认,但俄罗斯石油公司尚未能同其他石油公司就转让科兹米诺港口石油配额和收购运往克兹米诺港口方向石油的问题达成协议。根据供油时间表,俄罗斯石油第一季度共向科兹米诺方向额外供应石油70万吨,第二季度将输送80万吨。目前科兹米诺港口的年运输量为3000万吨。

  此前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总裁托卡列夫曾表示,尚不清楚中国石油准备从2018年起接收3000万吨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石油。包括增加对华原油供应在内的东西伯利亚-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改造成本为1700亿卢布。(李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