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4:40:49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有媒体估算称,未来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养老基金规模或将高达1万多亿元。(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涂恬)备受关注的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终于在本周正式对外公开。据财政部官网29日公布的意见征求稿,未来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将坚持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的原则,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对过去因政策禁锢而被迫“沉睡”的养老金来说,监管部门果断“开闸”,将投资引入市场化操作的决策堪称是养老金管理改革上一个巨大的进步。与此同时,由于此次公布的投资管理办法还明确了养老金投入股市的比例,在当前股市上空“绿云密布”的背景下,养老金是否会“抄底股市”以及其投资的安全性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鉴于这一点,人社部方面日前强调,由于养老金性质的特殊性,安全性仍然会是其投资管理的第一原则,而在多名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财政负担加重,且过去单一的投资方式已经使养老金处于“被动贬值”状态的现实,未来养老金多元化投资将会是必由之路。

万亿养老金入市?安全仍为第一原则

在养老金未来的各大投资渠道中,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其可能投入股市的规模。财政部官网公布的意见征求稿显示,未来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将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0.38万亿元,合计约3.5万亿元。有媒体因此估算称,未来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养老基金规模或将高达1万多亿元。

尽管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由于各省养老基金委托投资时需要进一步细化各类标的的投资比例,且由于养老基金的投资更需谨慎、稳健,初期在二级市场直接投资的比重可能会进一步作出限制,以规避风险,估计权益类投资当中,直接投资股票的大约最终入市的规模可能仅为1500亿元左右,但是考虑到养老金的特殊性以及当前的市场环境,许多人还是对上千亿养老金入市的安全性产生了担忧。

针对社会上的普遍关切,人社部随后也做出了表态,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人社部一名负责人就表示,在制定本次公布的养老金《投资办法》时,安全仍然是第一原则。

“安全第一。养老基金关系到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始终把基金安全放在第一位。从养老基金的特点看,投资运营应以长期稳定收益为目标,不能只顾短期收益而承受巨大风险。《投资办法》强调多元化投资,也是基于这一原则,防止‘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

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金多元化投资乃必由之路

针对此次公布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业内普遍表达了欢迎的态度,事实上,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老龄人口的激增正在逐步对政府财政的支付能力带来挑战,而与此同时,万亿规模的养老金却一直走着存银行和买国债的“老路”,与在账上“沉睡”无异,这样的现实下,养老金的多元化投资实乃必由之路。

在接受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采访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透露,就连养老基金用来买国债的比例,其实也是非常小的,不到1%,几乎所有的基金都是放在财政专户里享受银行一年期利息,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体制,连基本通胀率都跑不赢。而跑不赢通胀率就意味着每天都在贬值。

郑秉文表示,基本养老基金投资体制改革实际上已经进行了10年左右,这10年有两次高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方案都没有公布。从这10年来改革情况来看,今天能够把投资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方案公布出来,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一次重大的进步。

“我国养老金分为三块,只有基本养老金这部分目前还没有进行市场化运营。数万亿的养老金真正运行起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管理,可以实现多方共赢。”郑秉文说。

让养老金不再“沉睡”:国外早已有投资先例

千呼万唤始出来,虽然时至今日,“沉睡”在账上的养老金终于开始被唤醒,但这笔巨资到底会如何使用,会投向何方并得到何种收益,许多人对此还是充满了疑问,而针对这些疑问,国外的投资先例或许刚好可以给我们一些借鉴。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各国的养老金投资主要可以分为两大体系,一类是投资股票等高收益证券市场的,诸如加拿大、日本和韩国;另外一类则专门投向国债等货币市场。

在对养老金进行多元化投资的各国中,美国的例子可以说最为经典,尤其是美国的“401k”计划,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事实上,即便是401k计划,也只是美国养老制度中的一环,在实行多元化投资、确保养老金账户安全与稳健收益方面,美国走的也是安全性与成长性兼顾的道路,这一操作方式尤其为投资界所称道,也就是俗称的“三支柱模式”。

资料显示,美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制度,由政府强制执行。第二层次是由雇主(包括公共部门和民间部门)自主出资的养老金计划。第三层次是个人储蓄养老金计划,即在个人自愿,联邦政府提供税收优惠的情况下,设立养老金账户。美国大量的养老金计划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房地产等领域,养老金、共同基金和保险基金已经成为美国资本市场上的三大主要机构投资者。成熟的养老金体系和广阔的投资渠道加大了金融市场的深度,这种机制化的储蓄模式也可以提高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危机期间的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有助于美国吸引中长期投资和促进经济增长。

数据称,投资于国债的美国公共养老金,2000年以来始终保持着4%以上的投资回报率。401k计划的投资策略兼顾了安全性和成长性,长期获得6%以上的年平均回报率,而且通过资金的不断补充和投资获取收益,1984-2012年之间资产规模从1984年的917亿美元增加到3.5万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企业雇员持有的401k计划养老金资产规模翻了5倍多,也使得美国第二支柱在养老金体系中的比重从不到20%上升到了53%,有效减轻了公共养老负担。

不过,尽管如此,美国的养老金投资体系也并非万无一失,比较著名的一个纰漏就是安然事件,由于其员工401k计划中相当大一部分投资于公司股票,且出售受到限制,安然公司的倒闭导致2万多安然员工养老金损失达20多亿美元,资本市场不景气也曾导致美国养老金资产大幅缩水。综合这一情况来看,虽然中国养老金投资制度可以借鉴国外经验,但具体的操作仍然要遵循国情,而这一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优化或许也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