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希腊,欠过IMF钱不还的还有谁?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15:49:36

除了希腊,欠过IMF钱不还的还有谁?
 
希腊雅典,民众冒雨集会呼吁政府接受“三驾马车”提出的经济改革措施,以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并能够接受新一轮国际援助。(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综合(涂恬)在持续数月的僵局后,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对峙终于走到了“剑拔弩张”的最后关头。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日报道,本周二(6月30日)当天,由于未能在截止日期前偿还17亿美元的贷款,希腊已经正式成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立70年来首个违约的发达经济体。

《华尔街日报》援引IMF发言人Gerry Rice的声明称,希腊政府未能在截止日前偿还17亿美元的欠款。该国违约债务正值希腊反紧缩政府和其债权人处于对峙局面之际,这种情况已将其推向金融崩溃和潜在退出欧元区的边缘。

Rice还表示,IMF已通知其执行董事会希腊正式处于违约状态,在还清欠款后才能再次获得IMF的资金。而针对希腊所提的延长原定还款期限的请求,目前IMF董事会方面还未得出最终结论,但由于此前IMF已经表明,自1982年以来该机构就不曾同意过此类延期,因此不少评论人士均认为,希腊所求的“宽限”最终极有可能不了了之。

除了希腊,欠过IMF钱不还的还有谁?
 
一名参与集会的希腊民众高举希腊国旗。(图片来源:东方IC)

资料显示,身负为财政吃紧的成员国们“扶危济困”重任的IMF,历史上也曾多次遭遇过援助对象由于战争、经济危机等原因,被迫“欠债不还”的情况。此前,英国《卫报》就曾专门刊登过一篇文章,对这部分国家进行过梳理。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过去曾像希腊一样欠了IMF钱不还的还有谁吧。

附表:

除了希腊,欠过IMF钱不还的还有谁?

(制表人:涂恬 数据来源:英国《卫报》2015年6月5日报道)

备注:一般IMF将拖欠所贷款项超过6个月期限视为逾期不还,若未能在到期前达成协议,则视为违约。

希腊“不还钱”的后果究竟是什么?

仔细分析一下上面的表单我们可以发现,大多数拖欠过IMF救助款的国家/经济体,在欠款的时期均遭遇了地区性战争与内乱。此外,比拖欠IMF救助款名单更长的,则是曾经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与经济体,它们都曾在一段时期内遭遇过严重的财政危机,最终导致无法兑现接受援助时许下的承诺。

相比它们,首个欠款不还的发达国家希腊的状况无疑要好太多,不过,由于始终是欠钱不还,希腊这次的决定又究竟会引发什么后果呢?

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被撤销IMF成员国资格。有关报道显示,如果希腊政府在两年后仍未能偿还贷款,被撤销IMF成员国资格或许就会成为对其最直接的惩罚。

此外,希腊的违约也极有可能引发一场恶性循环,这是因为此次违约极有可能会激活欧元区政府所持希腊国债的某些条款,即赋予债权人权利(但并非义务),可以选择提高其所持国债的优先度。此举本质上来讲会逼迫希腊不得不令其他债务也发生违约。既然不能偿还负债、或是支付国内的欠款,希腊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就会崩溃。

而希腊的违约对于目前风雨飘摇的欧元区来说,同样也会是一次重大打击。由于希腊国内即将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要求,从而实施严格的经济改革和预算削减措施进行公投。此次公投的结果也被许多人视为希腊选民就是否留在欧元区做出最后决定,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对于该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倒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