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2 14:27:00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展望未来,如果诺基亚真的加入了安卓的阵营,对于其目前尴尬的处境是否会意味着一个转机?对该品牌而言,安卓手机的发布传递的又到底是“王者归来”的雄心,还是“英雄迟暮”的无奈?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综合(涂恬)被微软收购后一直“碌碌无为”的诺基亚似乎终于露出了要“大干一场”的决心。来自外媒的最新消息,暨发布搭载安卓系统的平板电脑N1后,诺基亚的新款安卓手机也即将问世,预计该手机将由富士康公司生产,并于2016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部分市场首发。

作为手机行业曾经的“龙头老大”,诺基亚的陨落曾令无数选择过这一品牌的用户追怀感伤。即便是后来被“土豪”微软买下,面对苹果、三星以及小米等各类品牌的包夹,诺基亚试图收复失地的各种努力也始终成效不大。似乎无论是抛弃过时的塞班,还是起用东家的Windows,过去的辉煌对诺基亚都已经注定是过往。

而展望未来,如果诺基亚真的加入了安卓的阵营,对于其目前尴尬的处境是否会意味着一个转机?对该品牌而言,安卓手机的发布传递的又到底是“王者归来”的雄心,还是“英雄迟暮”的无奈?

发布安卓手机,诺基亚酝酿“王者归来”

在部分外媒眼中,诺基亚如果真要做安卓手机,绝不会是头脑发热、病急乱投医,至少从时间点上来看,这个决定会是非常合情合理的,而从专利技术的角度来看,诺基亚拥有的优势也足以支撑,考虑到这几点,诺基亚的“王者归来”似乎真的不是一句戏言。

资料显示,根据微软和诺基亚的交易条款,在2016年之前,诺基亚不能进入智能手机业务和微软成为对手。但是在2016年之后,诺基亚可以自由决定是否进入。对此,美国《国际财经时报》就认为,考虑到如今2015年已过去一半,这个时候放出要做安卓手机的消息就显得非常合情合理,且由于之前诺基亚已经发布了搭载安卓系统的首款平板N1,安卓手机的问世简直就是水到渠成之事。

此外,诺基亚手中的技术专利对于可能发布的安卓手机来说,也会是一大优势。甚至有一些观点认为,专利优势会是帮助诺基亚复苏的最强大支撑。比较有力的一个佐证就是,此前在与微软的交易中,诺基亚并未将旗下大量专利的所有权卖出,只是给予了微软授权,而近日诺基亚也与LG达成了一项手机专利授权协议,这也是自诺基亚与微软交易后的首个专利授权。

最终加入安卓阵营,诺基亚或已“英雄迟暮”

虽然诺基亚要出安卓手机的消息令许多人欣喜不已,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的眼中,从塞班到Windows,最后兜兜转转还是加入安卓阵营的诺基亚,早已为这一场大弯路赔上了占领智能手机市场的最佳时机,加之自被微软买下后业务始终没有起色,甚至面临被微软注销资产的风险,诺基亚如果真的发布了安卓手机,也只不过是“英雄迟暮”之时的奋力一搏罢了。

“如果当初就选择安卓而不是倒向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眼下全球手机格局定是另一番模样。”在诺基亚将发布安卓手机的消息爆出后,有国内媒体立刻作出了这样的评论,直言诺基亚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代”。

不仅如此,考虑到此前诺基亚与富士康合作推出的平板N1就是搭载的安卓系统,且在市场上的销售状况却并不太好,如果这次诺基亚真的推出安卓手机,并如消息所言仍旧采取由富士康代工贴牌销售的方式,那么手机是否会重蹈N1平板的覆辙也未可知。有业内人士更是直言,贴牌合作方式经营的智能手机表面上仿佛获得了两家大型公司的资源,但是其实上属于“两家都不管”的边缘化产品。在今天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这种“玩票性质”的项目,已经丝毫没有竞争力。

比起这些对手机本身的质疑,更令人担忧的另一条消息则直接威胁着诺基亚的存亡。据国内媒体援引美国媒体7月1日的报道,微软可能最早在本周宣布注销很大部分诺基亚资产。消息称,早在4月底就显示出了这种迹象,当时微软对投资者预警,称智能手机部门存在“减值高风险”,即业务市场价值低于账面价值。分析认为,假如微软真的这样做了,诺基亚毫无疑问就将成为一枚弃子,而如果诺基亚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推出安卓手机,那就真的像是“英雄迟暮”之年的最后一搏了。

发不发安卓手机,诺基亚未来该怎么办?

虽然诺基亚要发布安卓手机的消息曝出后立刻引发了热议,且关于这么做是否有价值的争议也一直未能停歇,但在一些专家的眼中,无论发不发安卓手机,诺基亚要想继续在手机行业存活下去,未来有几件事都是必须要理清的。

例如,著名电信市场分析师杰夫•卡根(Jeff Kagan)日前就在科技网站RCRWireless刊登了一篇《新诺基亚会成功吗》的评论文章,对诺基亚提出了三点建议。卡根认为,诺基亚诺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得很好,才能够在新市场中获得成功。

首先,公司的名称必须想清楚,它必须是易于流行的。诺基亚会保持原名不变吗?对此可以有很多的赞成或反对的理由。每个人都知道诺基亚品牌,然而每个人也都知道这个品牌已经老了。它属于昨日黄花,不属于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

卡根认为,如果诺基亚能够成功地革新品牌,那么保持诺基亚的原名将为它带来知名度。当客户听到诺基亚这个名字,他们应该想到新的诺基亚,而非旧的诺基亚。这一点非常关键。

第二,新诺基亚必须为市场带去新技术、新思维、新操作系统和大量应用程序。它从头至尾都应该代表一个全新的品牌。它的所有技术必须出色,并且与苹果或安卓有所区别,这样才能吸引市场的注意,或在至少吸引一部分顾客。简而言之,它不仅必须与众不同,而且必须具有吸引力。

第三,诺基亚必须理解新的、不同的市场。它必须引起市场的兴奋甚至狂热,不但能够吸引用户,而且能够让业界分析师和媒体喜欢它。在各类诺基亚需要处理的关系中,与分析师和媒体界的良好关系是关键。如果他们不支持诺基亚,诺基亚还没开始就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