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苹果CEO斯卡利:曾赶走乔布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1:13:40

斯卡利:我不是管理人员,我不在该公司运营组织的内部;我是董事会成员。董事会成员查看递交给他们的报告。就像我说过的,对于CFO而言,这不是一个美好的日子。

笔者:作为导师你给公司带来什么价值?

斯卡利:我擅长营销,在科技界打拼了32年,因此我在消费市场营销和科技领域拥有经验。尤其是我们今天使用的科技,即大数据分析——这正是泽塔互动从事的业务领域,而且在与移动医疗和消费者导向型医疗有关的任何方面都非常重要。

福布斯:你是如何开始一段师徒关系的?

斯卡利:我从一系列原则开始,其中最重要的原则是,我只和我喜欢的人合作,而反过来他们显然也必须喜欢我。如果你不能从先从一个人际关系开始,那么相关企业从事什么业务就没有任何区别。这与大多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或者成长型股票投资公司考虑投资企业的方式不同;他们并不从友谊开始。

笔者:与创业者打交道是否有诀窍?

斯卡利:企业家天生就是勇于承担高风险的人。他们固执己见,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充满激情,他们通常会告诉你,他们为自己工作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无法为任何其他人打工,替别人打工根本不符合他们的性格。

创业者在他们自己的个人生活中如此高度重视事业。这与可能为了赚到很多钱而在公司辛苦工作五六年的职业经理人完全不同。企业领导者往往希望适应公司正在做的事情;而创业者之所以创业,是因为他们想要打破规则。

笔者:是否存在所有成功的创业者都鼓吹的普遍看法?

斯卡利:学到的真正大领悟甚至并不来自于你的最佳成就,而是来自于你犯下的错误。当你犯下大错时,你会对错误大加思考,因为作为创业者,如果你犯下一个错误,那么对于你的公司而言能是生死攸关的事情。

创业者还受到一个崇高事业的驱动,我最初是在与史蒂夫·乔布斯和比尔·盖茨合作时认识到这点的。直到我加盟苹果,我才听说崇高事业这个概念,因为我来自于可乐大战和竞争的行业,因此一切在于击败其他人。史蒂夫·乔布斯和比尔·盖茨并不谈论击败其他人,他们谈论的是创建一个全新的行业。

笔者:但史蒂夫·乔布斯和比尔·盖茨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人

斯卡利: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的首要动力是一个崇高事业。在我们一起进行的谈话中,我们从来没有谈论赚钱。他们是伟大的竞争对手,他们会争论,但那是后来发生的,最初关注的是崇高的事业。

笔者:你可曾对被问到有关史蒂夫·乔布斯的事情感到厌烦?

斯卡利:我明白,全世界都对他着了迷,而他做出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贡献。他是个天才。他创造出一些改变世界的产品和产业。我是非常了解他、在他很年轻的时候曾与他密切合作的少数几人之一。

笔者:你认为,如果史蒂夫·乔布斯一直没有离开苹果,那么他是否还会成为后来那个CEO?

斯卡利:那些是史蒂夫·乔布斯的成长岁月。没有人曾经质疑他才华横溢,但他在那里犯了错,而且NeXT失败了。他从这些经历中吸取到经验教训,事实上,到20世纪90年代末他返回苹果时,他已经脱胎换骨了。

我所熟悉的每一位成功创业者都会告诉你,他们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的最多。史蒂夫,当他还非常年轻时——甚至在我加盟苹果之前——被要求退出Lisa项目团队,因为他被认为是一个惹是生非的人;就像几年后他被要求退出Macintosh项目团队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