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闪崩后的另一个遭殃者:“铜博士”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15:42:47

金价闪崩后的另一个遭殃者:“铜博士”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田阿萌)继20日金价“闪崩”击穿1100美元后,大宗商品一时间掀起了一股抛售潮,在黄金闪崩的带领下,一系列工业金属价格纷纷下挫。

被称为大宗商品“晴雨表”、素有“铜博士”的铜,近日连续重挫,价格甚至跌至2009年6月以来新低。

对于波动明显的铜价,连日的重挫更是引起多方金融机构的关注。卓创资讯贵金属分析师李晓蓓就此接受了中国日报网记者的采访,李晓蓓表示,铜除了具备商品属性外,同时还具备其他大宗商品不具备的金融属性,反映在宏观面上与美元、原油等因素关联都很紧密。正是因为铜的金融属性,才导致其价格波动明显、走势敏感。

在导致铜价连续下跌的多重因素的问题上,李晓蓓指出了铜价下跌的三大原因:

1.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由于美联储连续两次强调年内加息,美元指数一直和铜价呈现负相关的关系,美元提振后美元指数的走高势必会压制铜价。

2.国内经济增幅下行,不及预期。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在短时间内不会好转,铜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业原材料,其未来需求前景就会受到影响。据了解,中国对铜的需求占全球需求的40%-50%。

3.下半年铜市的供过于求,下游需求清淡。铜市供过于求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就目前情况来看,铜冶炼企业多半检修完成,下半年将会出现大幅增产的情况。下游需求也并未出现好转。电力、家电、汽车、房地产四大领域,都对铜的消耗量出现明显的下滑,四大下游领域无一类外都出现疲弱的现象。

对于连续下跌的铜价,不少金融机构都有看空的表态。据《华尔街见闻》消息,高盛在最新报告中,修改了对铜的预期,大幅下调了短、中、长期的价格预测,坚定看空。高盛分析师23日大幅下调了铜价预期。对于目前铜价为5,361美元左右的情况下,高盛分析师们预计铜价今年将跌至5,670美元,2016年跌至4,725美元。而他们此前的预期分别为5,724美元和5,825美元。

“宏观面没有实质性利好消息,加上处于淡季的铜市,后期走势不太乐观,需求是制约铜价走势的根本性因素。如铜市需求未发生好转的话,铜价可能还会下跌。”李晓蓓对中国日报网记者表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