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闪崩”的背后:最坏时刻或尚未到来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5:36:24

国际金价“闪崩”的背后:最坏时刻或尚未到来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田阿萌)20日,国际现货黄金高开后一路下行跌穿1100美元/盎司,此次金价“闪崩”更是刷新5年新低。在继昨日小幅回升至1100美元后,今日黄金价格走势持续承压,未来金价走势成为各大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此次金价“闪崩”更是引得多家投行机构齐力看空黄金市场。过度的金价跌势,或会进一步引起市场观望情绪叠加,而导致黄金价格“闪崩”的多重因素或会令金价持续承压下行。

多重因素致“闪崩” 美元走强成主因

由于美元作为世界准货币的当前环境下,黄金储备量和美元一直长期存在一种负相关关系。面对总体向好的美国经济和美元强势回归的大背景,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黄金走势势必与之密不可分。

7月15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国国会作证时重申,今年年底之前启动加息仍然是适宜的,同时强调稍早一点启动加息的益处,暗示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正越来越近。

而就在10日,耶伦也曾重申过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耶伦10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开启货币正常化道路是合适的。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稳步增长,至少允许美联储今年启动2008年来的首次加息。

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主席耶伦月内两次强调年内开启加息或是导致金价“闪崩”的主因。

“月内美联储主席耶伦两次强调年内将开启加息,且美国经济数据总体向好,提振美元进入上行通道,金价承压下行。另外,全球油价低位徘徊,这令全球央行的宽松刺激通胀的努力事倍功半,黄金避险需求遇冷。这些因素营造了市场看空黄金的氛围。”卓创资讯贵金属分析师张伟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中国购买黄金规模不及市场预期也被视为黄金承压下行的另一因素。值得注意的是,17日,中国央行六年来首次披露黄金储备。截至6月末,中国黄金储备增至1658吨,较2009年4月底的1054.6吨相比,大幅增加57%,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持有国。

众多投资者表示,中方增持黄金规模某种程度上远低于预期,继而引发投资者对黄金市场产生忧虑。据《华尔街见闻》援引Sharps Pixley首席执行官Ross Norman称,“中国官方增持黄金的规模小的令人震惊。”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投资者预期中国黄金储备会增长3倍。

分析师张伟表示,中国增持黄金规模不及预期,短期看是利空,长期来看是利好,暗示央行将长期增持。

另外,金价连续下跌也同时遭到了市场空头气氛的打压,众多投行齐力看空黄金走势。据《华尔街见闻》消息,高盛在20日金价“闪崩”后,加入看空大军。该行大宗商品研究主管表示,黄金的最坏的时刻尚未到来--金价年内或将跌至1000美元以下。

无独有偶的是,在看空黄金的阵营中,荷兰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Georgette Boele和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Robin Bhar也相信,黄金将在今年年底之前跌至1000美元。

除此之外,希腊债务危机的创伤也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增添了不确定性。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债务危机的创伤以及伊朗的历史性核协议的环境下,使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剧。

理应减产的黄金矿商为何却加大生产?

就在金价大幅下跌之际,雪霜加霜的是,理应减产的黄金矿商却加大生产,令黄金产出攀升至历史新高。

据澳大利亚黄金生产商Evolution Mining 20日发布的财报称,截止今年6月,该公司共产出11.38万黄金,超出了4月预估的10万盎司。同时,2015财年(至今年6月)的黄金年产量共计43.56万盎司,高于之前40-44万盎司的年产量目标。

此外,俄罗斯最大的黄金生产商Polyus Gold 20日也在报告中称,该公司今年二季度Polyus Gold的黄金产量共计432000盎司,同比增长5%。但公司的平均黄金售价下降3%,至1243美元/盎司。

国际金价“闪崩”的背后:最坏时刻或尚未到来
(图片源自彭博社)

据彭博社消息,从2014年至2014年,全球黄金产量增长了24%,2014年的产量就高达3114吨。

对于持续攀升的黄金产量,面对暴跌的金价,矿商们仍然增加产量或是维持生计的“无奈之举”。分析师张伟就此表示,“主要原因可能是,矿商不断降低矿石开采成本,甚至不惜牺牲长期利益以换取短期的利润。目前金价下,多数矿商仍有盈利空间。而要关闭矿山,考虑到后期再重启产能,综合之下成本可能更高。因此矿商宁愿维持产能,甚至增加产量,利用数量优势来维持运营收益。”

对于黄金市场后市的发展,不少分析师表示,在美联储9月份召开政策会议前,金价可能会进一步走软。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当前市场上的悲观情绪被夸大了。据路透社消息,凯投宏观分析师甘巴里尼认为,金价或将在今年年底前反弹至每盎司1,200美元,明年将触及每盎司1,400美元。该分析师表示,美国可能将维持以过去标准判断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该国收紧货币政策只可能会出现在有通货膨胀上升风险的情况下,这将限制金价的下跌空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