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成中企上市“新大陆”:澳资本市场的魅力何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5:18:31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杨箫玮)据美国CNBC网站近日报道,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已有24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宣布计划从美退市,而这以后一些中国公司可能会选择在其他国家和地区重新挂牌上市。另一方面,据路透中文网昨日报道,澳洲则有可能吸引到中国更多的IPO。由此看来,华尔街对中国公司的吸引力似乎有所下降,而澳大利亚逐渐成为中资企业上市新大陆。

澳洲成中资企业上市“新大陆”

据研究机构迪罗基(Dealogic)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已有24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宣布其今年进行私有化的计划,其中仅6月宣布的就有15家。

近年来,美国股市交易量不断萎缩,上市公司数量15年来更是减少了一半。虽然美国股市的总市值不断增长,但上市公司的数量却在减少,这表明美国的创业环境正在恶化,可能对就业和经济活力产生负面影响。

而与此同时,近几年寻求澳洲上市的亚太企业不断增多。根据路透测算,预计中国企业今年截至8月底在澳洲的融资规模约为8,300万澳元(6,052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900万澳元。中国企业今年全年在澳洲的IPO规模料超过去年的1.09亿澳元。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资料库统计显示,此前赴澳上市或在澳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的中概企业多属能源、矿产资源公司,然而来自新兴及成长型产业的中企,如医药、农业公司赴澳上市的涓涓细流正在形成当中。

澳洲资本市场特点鲜明

澳大利亚是世界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连续23年经济保持正增长的国家。近年来,澳洲上市已经成为中国赴海外上市企业的新宠儿,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顺利在澳洲上市,抢滩澳洲资本市场,各大证券交易所的中概股正在形成一道靓丽风景。

澳洲资本市场有着国际领先的监管标准和治理环境,这是吸引中企赴澳挂牌的重要因素。澳大利亚拥有着全球第三大可投资资金池,管理资产近2万亿澳元,市场资金充裕。同时,上市费用低、门槛低、上市时间短也是澳大利亚资本市场的特点。

在澳大利亚上市,一方面可为企业提供较低的融资成本和更好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目前已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签署了双挂牌的互通互联协议,可以提高公司的国际化水平及全球知名度。

此外,由于澳大利亚是英联邦国家,它的证券上市规则、交易体系和法规监管与伦敦交易所相似,但上市门槛较低。企业在澳大利亚上市后,经过一两年的发展,再到伦敦的创业板甚至主板进行二次上市,就会变得简单容易许多。

中澳自贸协定提振信心

随着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澳签署自贸协定,澳对中国产品实现零关税,以及澳政府推出的资本市场新政,更多的中国企业可能会选择赴澳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澳元人民币实现直兑、悉尼作为人民币交易中心获得更大进展、中澳自贸协议的签署等利好消息,都有着重要意义。中澳跨境贸易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正为中企赴澳上市提供源动力,也给证交所运营方带来强烈信心。

被誉为中国企业赴澳上市第一人的北京展腾集团董事长表示,“因为中概股在澳洲刚开始,而且中澳自贸协定也正式签署,所以,这时选择澳大利亚上市,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绝好的契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