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夯实基本面 助力市场自主调节

作者:王小伟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5-08-19 18:01:50

完善长效稳定机制

证监会14日表示,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上海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这是监管部门针对证金公司退出问题的首次表态,肯定了证金公司的稳定作用,明确了今后的操作模式。

鲁强表示,从证监会的表态来看,当市场稳定时,证金公司将保持定力,避免对市场的过度干预。证金公司的平准作用可能成为一种长效机制,是股市的长期稳定器,以恢复市场正常的投融资功能。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相关专家表示,每次危机都是制度改革的最佳契机。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在市场化、法治化建设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必将更加努力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