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时间扑朔迷离 股市动荡给美联储拖延加息的“借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09:08:00

加息时间扑朔迷离 股市动荡给美联储拖延加息的“借口”

中国日报网8月27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27日报道,美联储的加息时间一直扑朔迷离,眼看着离之前“9月加息”的预期时间越来越近,而近日股市的动荡似乎又给了美联储拖延加息的借口。

报道称,对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将在何时上调美国利率的赌注,开始看起来像是“点兵点将”的游戏:今年,明年,某个时候,永远不会。

暴跌的股价被广泛视为美联储将在9月再度推迟动手的一个原因,从期货价格看,美联储今年内维持利率不变的几率上升了。之前显示加息近乎板上钉钉的期货,现在暗示下月加息的几率只有三分之一。

强大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的行长比尔 达德利(Bill Dudley)昨日说了投资者爱听的话,称加息的理由现在不如之前那么有说服力,尽管他也说,不对短期市场走势过于敏感是重要的。

美国股市已经遭遇了相当厉害的短期变动:在10天内下跌逾10%(在昨日早盘的反弹之前)。而历史似乎表明,美联储对这样的变动非常敏感,每次都会在几个月内削减利率,唯一的例外是在2011年启动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时。

有时候,降息是对市场的直接回应,比如在1987年市场崩盘时。在其他一些时候,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受到同一件事情的驱动,比如2001年9月11日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联储也许坚称它以数据为依据,但在现实中,它似乎对市场也很敏感。

高盛(Goldman Sachs)对多项学术研究的调查显示,股市下跌10%,将导致未来美联储利率降低15个基点。换句话说,由于股市大跌,下月加息25个基点的几率应当下降60%。

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应该推迟加息。毕竟,在股市上涨10%的时候,它并没有急于收紧货币政策(标普500(S&P 500)指数去年上涨11%,前年上涨30%)。没错,如果杠杆投资者撑不住,惨烈的价格下跌可能自我实现。但目前的这种降幅远非不寻常,过去50年里,股市曾有40次在三个月期间下跌10%。

随着失业率接近长期可持续水平,而美国经济表现不错,人们可以预计利率将显著提高。

然而,有充分的证据证明美联储的立场倾向于鸽派,而且当前不存在通胀压力。神经兮兮的市场让政策制定者多了一个拖延的借口。讽刺的是,股市可能既是导致美联储延后加息的原因,也是这种后果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