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打破“GDP崇拜”

新华网 2015-09-03 09:36:59

  原标题: 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打破“GDP崇拜”

  东方网9月3日消息:休闲农庄三五间连成一簇,富有瑶族建筑特色的金字塔型木楼点缀山腰,用木栅栏围成的民俗表演场神秘庄重……这是记者在中国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看到的乡村旅游风光。

  如此极富少数民族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在金秀这一有着“世界瑶都”之称的地方随处可见。长垌乡古占村村委会主任盘绍荣说:“丰富的旅游资源加上越来越大的政府帮扶力度,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每户按人头计,政府补助每人5000元修建农家乐,此外还按户补助3万元装饰外墙,供游客用的停车场也由政府资助建设。

  广西居住着约2000万人口的少数民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近年来,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忻城县、合山市“试水”实行“差别化考核”,用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指标取代GDP、财政收入、工业化建设指标,不唯“GDP论英雄”。打破“GDP崇拜”后放开了手脚,真正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中国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超过80%的森林覆盖率让其成为珠江流域重要的水源地。这里有广西最大的天然绿色水库、全国第二大物种基因库。

  县委书记韦佑江告诉记者,依托旅游发展“无烟GDP”是金秀的长处。目前的旅游收入占GDP的份额高达37%。仅瑶族特产店,已经从2011年的70多家发展到目前的200多家。

  同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忻城县,是中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广西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示范县,曾被联合国专家断言为“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全县石漠化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比例超过40%,其中重度石漠化面积超过18%。摒弃“GDP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后,该县将工作重点放到环境治理和保护上。

  该县思练镇厂上村全村利用1600万元退耕还林钱粮补助和80万元其他援助,建设沼气池、地头水柜,在荒山坡地种植荏豆、枇杷、板栗等1万多亩保土经济作物,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

  县发改局投资股股长吕桃说,忻城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持续开展石漠化治理,在石漠化地区植树造林,大石山区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超过57%,平均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

  2009年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合山市,随着6.8亿吨煤炭资源的枯竭,也不再以“GDP论英雄”。百年采矿历史给合山带来不少“生态伤疤”,为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产业转型,合山市重点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以缓解煤炭开采带来的生态压力。

  记者在合山市产业转型工业园区看到,宏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木瓜为原料生产的木瓜酒、木瓜罐头、木瓜饮料摆满货架;木瓜蛋白酶产业化基地的实验室里,研发人员忙着研发系列药品、食品。

  工作人员蓝肖肖介绍,公司有20万亩生态优质木瓜种植基地,木瓜系列产品的产量达10万吨。目前该市已引进20家企业进驻工业园,培育发展了生物制药、电子科技、粉煤灰综合利用等接续替代产业。

  广西是集“老、少、边、山、穷”为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截至2014年底,还有33个贫困县共计538万贫困人口。在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打破“GDP崇拜”“财政收入崇拜”正成为一种发展思维,特色发展将换取更优质的GDP。广西最近出台办法,今后对8个贫困县取消GDP考核。

  打破“GDP崇拜”切合贫困县的发展。广西忻城县常务副县长黄真石说,打破“GDP崇拜”后,不再一哄而上搞工业项目,全县大力种植油茶、百香果、铁皮石斛共5000多亩,荒山从此披上绿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