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守望·讲述“双创”故事:熊焰 五十八,再出发

肖伟光 郑亘波 2015-06-17 15:12:04

守望·讲述“双创”故事:熊焰 五十八,再出发

中国的企业应依托传统文化底蕴,创造应有价值,推动社会进步,赢得世界尊重

不想循规蹈矩,希望做更有意思的事

基本没读过中学,却以第一志愿考入当时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条件最高的无线电工程系;留校工作期间,集哈工大最年轻的处长、最年轻的党委委员、机关里最年轻的副教授几个“之最”于一身;被委以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的重任后,领导的北交所本是奉“国资委3号令”入选央企产权交易三家机构中的最后一家,10年后却占据了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的“半壁江山”……他,就是熊焰。

让人想不到的是,在成功为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引入交易商协会、使之进入银行间市场体系、由金融市场的“地方队”一跃成为“国家队”之后,北金所首任董事长兼总裁熊焰却宣布辞职,“下海”创业。

“五十八,再出发。”就这样,不愿循规蹈矩的熊焰开启了人生的新一轮“折腾”,和伙伴们共同策划成立了名为“国富资本”的股权投资基金,其命名来源于《国富论》和《资本论》这两本经济学经典著作,“我希望继续做点儿有价值、有意义、有意思的事。”

今天的时代最适合创业,希望投身其中

“以前的办公场所起码有100平方米,现在却只有20平方米;以前有单位食堂,现在却连固定的用餐地方都没有……‘再出发’的思想准备之一就是坦然接受所有这些落差。”更大的落差还不在此,作为北金所“一哥”的熊焰,曾经跟明星一样到处都受人追捧,现在自己创业,彻底切换进入“求人”模式。熊焰时时提醒自己,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以前的光环主要是平台的光环,来自于社会对平台的尊重和信任,我和我的团队在做成事情中的价值贡献,大概只有20%。”

而他之所以能果断放弃200万以上年薪和优越的待遇,除了对个人定位的精准把握,还因为胸中有对国家大势的敏锐洞察。在熊焰看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政策导向。他判断,最近会有一批国企高管、金融高管和政府官员下海创业。“今天是中国有史以来最适合创业的时代,我希望投身时代大潮,有所作为!”熊焰成竹在胸。

创业绝非只为赚钱,要做商界儒者

“顺势而行,尽力而为”,这是熊焰与创客们共勉的八字箴言。要顺势而行,不要逆流而动,确定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之后,在特定的时间内,要有不眠不休的精气神。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熊焰对员工的管理遵循一个基本原则:适度焦虑,全力以赴。“人生难得干一件自己想干又能够干好的事情,找到这么一件事情是人生的幸福。”狮子搏兔,亦用全力,何况是不再依山傍海、“自己雇佣自己”的创业。

熊焰回忆说,哈工大时期他的硕士论文是《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化研究》,这为他今天的创业主题埋下了伏笔。“国富资本”专注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能源与“互联网+”等领域的改制、并购与投资机会,初期募资规模在40亿左右。“我们在‘互联网+’上可能会进一步聚焦到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

熊焰向记者表示,“我其实代表了一类人。”创业绝非简单地做生意赚钱,熊焰给自己的定位是商界的儒者,是士大夫中的商家。

纵身投入“双创”大潮,熊焰认为,自己只是做应当做的事而已,“挣多少钱不重要,起码不能亏了,因为管的是别人的钱,我们会认真做好风控。”熊焰曾经说过,中国知识分子的内心一直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冲动,一直有将自己的梦、家庭的梦与国家的梦融为一体的期许。“家国情怀、文人气质、商业智慧的糅合形成了我们这样的创业者的特质。中国的企业要依托我们的传统文化底蕴,创造应有价值,推动社会进步,赢得世界尊重。”

记者手记

再待一两年就可以舒舒服服领退休金颐养天年了,他却不惜放下一切,从头再来。而且,熊焰看得更远,“中国的企业要依托我们身后的文化底蕴与文化内涵,推动社会进步,赢得世界尊重”,因为他的自我定位是“商界的儒者”,是“士大夫中的商家”。

儒商是有中国文化底蕴的商人。儒家文化曾助推“亚洲四小龙”经济腾飞,也使华商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古之君子“正其义不谋其利”,认定了当做之事,则不计利害、一往无前。儒商是有儒家义利观而不唯利是图的商人,他们有超功利的使命感,有经世济民、兼善天下的志趣。熊焰即是其中一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不妨多一些熊焰一样的儒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