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内多景区酝酿涨价 国家旅游局不赞成

  今年又进入了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旅游景区票价三年一调整的“解禁”年,全国一批4A级以上景区宣布涨价或即将涨价。以四川省为例,碧峰峡野生动物园计划将票价从150元调至180元,上涨幅度达到20%。不过,九寨沟、青城山、都江堰等知名景区暂未有调价计划。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有景区带头,其他景区的票价便有涨价的“冲动”,以应对三年来包括人员工资在内的各种成本的上涨。

  部分景区公布涨价时间表

  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规定出台后,国内许多景区在2008年左右进行了一次价格调整。2012年前后,各景区开始第二轮涨价。今年又到“解禁年”,国内不少景区已经把“涨价”提上议事日程。

  东方明珠是上海的地标性建筑。8月20日,东方明珠发布公告,将于2016年3月1日调价,门票从原本的220元(含太空舱)上调至240元。“涨价潮”同样在全国蔓延。今年以来,福建清源山、甘肃麦积山、南京莫愁湖、广西桂林荔浦银子岩景区、湖北利川大水井旅游景区等,均公布了涨价时间表。其中银子岩景区拟从65元/人次上调至85元/人次,调价幅度30.8%。

  调价原因系运营成本增加

  至于涨价的原因,四川碧峰峡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解释,涨价并不与所谓的政策“解禁”有关,也不是国庆旺季到来前的恶意涨价,而是“与饲料成本、员工成本、运营成本以及新项目开发等投入加大有关”。该负责人认为,虽然价格涨了,但是景区内的很多项目不再收费,包括文艺演出等,实际上让门票更加“超值”。

  桂林荔浦银子岩景区负责人则表示,涨价是因为近年来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

  湖北利川大水井景区负责人称,近年在原来的基础上投资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游步道、停车场等,导致成本增加。

  对此,携程地面事业部经理邓军表示:“国内的景区都过于依赖门票收入,三年时间内,各项运营成本飞速增加,不少景区不得不通过涨价的方式保证景区的正常运营以及持续发展。”

  ■权威表态

  国家旅游局不赞成

  票价上涨过快

  针对当前我国部分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的问题,中国旅游景区协会近日发出倡议,号召5A、4A级景区带头不涨价。

  国家旅游局景区主管部门负责人彭德成表示,景区的门票价格关系到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国家旅游局不赞成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这不利于激发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根本上也是不利于景区持续健康发展的。彭德成表示,支持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的倡议,勉励各类景区特别是高等级景区,要带头不涨门票价格。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