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关系:贸易和信贷关系很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5 14:53:43

中美经济关系:贸易和信贷关系很重要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杨箫玮)据美国Business Insider网站报道,人民币的贬值带来了市场有关此举对美国等与中国有经济关系的其他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的担忧情绪。

美国银行私人财富管理公司(Bank of America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的美国信托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瑟夫昆兰(Joseph P. Quinlan)详细地描述了中美这两大经济强国之间重要和不太重要的经济关系。

据昆兰称,就贸易和信贷而言,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是相对重要的。在2014年中,美国来自于中国的进口额为4820亿美元,在总额中所占比例为16.9%。另外,在过去15年时间里,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的价值有所增长,截至2014年底的总额为1.2万亿美元左右。

加强协商 推进双边贸易发展

中国贸易神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美贸易的增长。从1996年到2014年,双边商贸往来从620亿美元增加到6540亿美元,足足增长了十倍。

中美均已认识到,双方需要合作才能推进共同的国际目标的实现和完善国内经济,中美两国需要解决或缓解阻碍贸易和投资的关键问题。  

当前和未来的协商可以加深和拓展中美双方在对方市场上的机遇。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和中国都急速拓展了双边贸易,并且与很多共同的商贸伙伴达成贸易协定。他们在推进APEC工作上有共同的目标,尤其是发展亚太自由贸易区和重振WTO,两国均参与了多边以及区域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正在进行中的双边磋商和谈判正在创造更有建设性的中美关系,不仅两国可以增进双边和区域经济融合,还有望为更广泛的多边贸易约定打下新的基础。目前针对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尤其重要。关于服务贸易的多边谈判对两国经济增长及达成双边投资协定和推动更紧密的贸易联系至关重要。

中美应共同推动制定贸易规则

8月,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表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的署名文章《聚焦中美利益交汇点》(China & America: Stay Focused on What Really Matters)。

文章中指出,尽管中美间的一些棘手问题经常占据媒体的头条新闻,但事实上中美在几乎所有重要全球性问题上保持着紧密合作。这些合作不仅出自双方的善意,更是基于两国的根本利益以及对世界的共同责任。

今年7月,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取得重大突破。中美两国一直就ITA扩围谈判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并于去年11月达成重要共识。

中美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两大贸易国,并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对中美而言,关键不在于由谁来主导贸易规则的制定,而是两国如何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制定开放、透明、基于规则和普惠的贸易规则。这项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再次成为美国“头号债主”

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今年2月期间,中国减持美债规模分别为34亿美元、136亿美元、23亿美元、61亿美元、52亿美元和154亿美元。这也使得今年2月份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主”。

然而中国在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之后,终于在第七个月进行了增持。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中国增持了37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由此反超日本,重新成为美国的“头号债主”,由此看来,中美信贷关系十分重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每个动作都反映了当时经济形势及优化外汇资产结构的需要。“增持的原因更多是基于近期外资流入和外贸形势有所好转,以及美国中长期经济发展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