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走进操盘手中欧基金曹名长:坚守价值投资

  作为价值派投资者,原新华基金投委会成员、总经理助理曹名长自6月加盟中欧基金后,接替了风格相似的苟开红,成立并担纲价值投资策略组负责人。

  作为新华基金的老人,曹名长拥有18年证券从业经验,从2006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先后管理过新华优选分红混合、新华钻石品质、新华鑫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

  近日,曹名长全面阐述了其在A股的价值投资思路。在他看来,A股历史上的长期调整对应的往往是政策的相对紧缩,目前长期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有望维持,未来伴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反弹,市场走势相对乐观。

  A股或在三季度末反弹

  明星基金经理苟开红离开中欧基金后,有两位投研悍将将加盟中欧基金。其中一位,就是新华基金原总经理助理曹名长。在曹名长看来,随着资金牛市的结束,市场将迎来由经济基本面和宽松货币政策环境所支撑的慢牛行情。

  “近一年资金成本的大幅下降是过去一年股市大涨的主要原因,不过目前,由资金宽松而推动的行情已经结束,未来市场可能转入随着基本面震荡而波动的状态。”曹名长说。

  曹名长说,就宏观经济而言,目前的经济环境与1996~1999年极其相似,近期公布的财新PMI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基本处于最底部 ,目前来看经济已经在低位企稳,或有反弹迹象。同时由于宏观面依旧疲弱,预计未来宽松的货币环境大概不会发生变化。

  具体到行业配置方面,曹名长表示,前期市场涨幅过大,短期需要回避一些可能由高景气下滑的子行业和一些估值依然偏高的小盘股。他对包括食品饮料、消费、家电、机械化工等优势行业长期看好,同时也将关注包括建材、有色、煤炭、电力设备、钢铁等周期性行业以及农林牧渔、军工、地产等有望受益于国家政策和面临景气度反转的行业。

  价值投资适合A股

  曹名长认为,今年6月份以来大幅震荡的股市更加凸显出价值投资的优势,随着A股风险的加大,未来价值投资或将大行其道。“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都能在牛市中取得不错的业绩,但从拉长投资周期来看,价值投资的平稳性使得投资体验感更好,更适合基金投资者。”

  曹名长指出,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其实并不对立。对于成长股投资者来说,关键在于其对未来的判断,只要价值线一直向上,无论什么时候买入可能都是正确的;而价值投资者更注重安全边际,买入的价格是否合适是重中之重,因此奉行价值投资的基金净值走势一般也会更平稳。

  翻看曾经由他管理的新华优选分红和新华钻石近一年的季报不难发现,其所持有的重仓行业几乎很少发生重大调整,银行保险等低估值大蓝筹备受其青睐。“价值投资在A股是可以获得成功的。”曹名长说。Wind数据显示,曹名长管理的新华钻石品质过去四年间累计收益率达130%以上,与同期创业板指数走势基本持平,相较于创业板指数51.85%的最大回撤率,新华钻石品质最大回撤仅不到30%。

  Q&A

  问:作为价值型投资者,选股非常重要。你的选股思路和方法是什么?

  曹名长:我选股的方法是,首先是初选。不定期去列一下(标的股票)的估值,低估值的在我的范围之列。上市公司出中报、年报的时候,会列一些指标,比如净利润增长率。另外,有些股票标的是卖方研究员或者我们自己研究员推荐的。

  初选以后,我会去看上市公司年报、招股说明书、中报这些比较深度的资料,以解决几个问题:公司过去是否优秀,未来是否有成长性,布局战略是否有持续性。第三步是按照对应的行业再去分析,从长期来看是否是优势行业,在行业中公司是否是龙头。如果是优势行业,龙头公司一定会赚钱。此外,行业所处的阶段也会重点考量,如果也是很好的阶段,就是很好的标的。最后再去计算估值,什么价格买会有高性价比。

  比如,我2012年在新华基金的时候,研究员给我推荐了一个电力类股票。我去翻看这个公司的一些公告,发现这个公司在慢慢转型,现金流非常好,还有可能提价,和同行业另一家上市公司相比,市值被低估。我从2013年开始慢慢投资一些,每次都没问题,把仓位加上去。然而,到了2014年年底开始减仓,到2015年继续减。因为做价值投资不可能把所有钱都赚到,而且投资时间比较长,一般2~3年才能兑现。因为公司基本面变化是很缓慢的。

  问:从新华优选分红混合、新华钻石品质过去的公告来看,你的持股比较分散,原因是什么?

  曹名长:做价值投资会有两种风格,持股比较集中或者比较分散。比较深度的价值投资者,持股会越来越集中。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是希望分散。

  从这次股市大幅调整来看,集中持股,净值波动非常大,还有流动性风险。这些原因都使得我走向分散,现在客观条件也允许。中国上市公司有几千家,以后还能投港股或者新三板。标的很多的时候,在不同领域、不同板块之间,估值比较低的公司之间难比较,使得我的整个组合分散,流动性更好。当然,这是从我们做公募基金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如果是自有资金不存在这种流动性的问题,可以集中持股。

  问:作为价值型投资者,你的选股标准是什么?

  曹名长:我奉行估值低、流动性好、业绩确定性高以及抗风险能力强四大选股标准。控制风险是首要的,不盲目追随市场热点,不追逐高估值,A股市场虽然给人的感受是牛短熊长,但是上证指数成立以来到目前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8%,A股中并不缺少价值投资的机会,尤其是如果将时间轴拉长,低估值的价值投资策略收益具备明显优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