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电影产业迎重磅利好 5只受益股有望逆市走强

证券日报乔川川 2015-09-07 08:49:45

  据悉,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希望通过立法,提升文化产业水平、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并决定把《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继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标志着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后,文化体制改革与行业发展从此进入加速阶段,相关的政策出台频率不断提高。电影这一具体领域产业促进法的出台正体现出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走向深入。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以电影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相关上市公司中长期机会明显。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296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6%。今年以来,票房继续高速增长。今年7月份,内地电影市场累计票房已经超过54.9亿元,内地电影市场单月票房首次超过50亿元,其中7月份票房前三甲贡献了超30亿元票房。

  事实上,电影是文化产业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行业,同时兼具文化和经济双重性质。当前我国电影产业经济带动效益越来越明显。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想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电影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就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给予的更大支持和激励。《草案》的出台将使得中国电影行业在资金投入、市场准入、内容审查制度等都亟需规范化、法治化,也利于电影产业的更好发展。

  投资策略上,爱建证券表示,《草案》出台对电影文化传媒板块形成中长期利好,近来多项电影产业政策中都明确将有专项资金安排重点加大对电影产业的支持,对电影制作与放映企业、部分地区影院建设等给予税收和财政方面的优惠措施,可以说对影院、放映公司及相关影业股发展来说形成中长期利好,尤其是用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反哺行业发展及在税收、财政和金融方面的相关支持,均秉承了国家要求贯彻落实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精神,为后续相关文化产业配套政策细化落实也有正面意义。就上市公司来看,可关注的具有优质IP资源的公司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新文化、北京文化、万达院线。

  从国外发达市场来看,超级IP电影的成功例子早已比比皆是,IP,英文“intellectual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产权”。它的存在方式很多元,可以是一个故事,也可以是某一个形象,运营成功的IP可以在漫画、小说、电影、玩具、手游等不同的媒介形式中转换。在好莱坞,《哈利·波特》、《指环王》、《星球大战》、《变形金刚》等系列影片均来源于网络IP剧。

  西南证券则表示,今年,随着诸如《盗墓笔记》、《煎饼侠》等影视剧的成功,网络IP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彰显。影视剧制作上,成熟的IP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1.成熟的IP其存在性和吸引力已经得到市场的检验;2.成熟的IP为后期价值变现提供了充分的粉丝基础;3.成熟的IP有充分的大数据可供投资分析。(乔川川)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