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朱光耀:依靠创新驱动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谢玮丨 2015-09-08 08:44:51

朱光耀:依靠创新驱动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封面故事】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依靠创新驱动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2015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在增速放缓的同时,经济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M2增速开始显著回升,资本市场热度持续,房地产市场亦再度出现活跃迹象。而这样的局面与我国今年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密切相关。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系列改革政策开始到位,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企稳的势头会得到进一步稳固和加强,有信心实现本年度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下半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当体现出其应有之义,包括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而对于中国经济增速问题,尽管此前已有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经济面临挑战,“破7”恐存在一定难度,朱光耀却依旧把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描述为“相对”高的增速。他表示,中国经济确实存在转型的需要,今后发展中也将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和可持续发展,并着力于依靠创新驱动经济增长。在这背景下,朱光耀称,“希望接下来的5年里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依然能保持在7%~8%左右。”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来,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履维艰。作为直接间接影响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关键所在,上半年政府财政政策收效如何?

  朱光耀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今年财政政策有几个重点,一是适度增加财政赤字规模,从2.1%增长到2.3%。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同时让公共资金在支持建设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总体来说,我们的财政政策贯彻了国务院的要求。”他说。

  今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了两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利率较低的地方政府债券。截至目前地方债置换债券额度已达到2万亿元。

  朱光耀表示,由于今年年初开始实施新预算法,债务转换有其必要性。“在处理地方债务平台的问题上,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对地方债务‘关后门,开前门’,要走一个公开的透明的程序,这是非常重要的改革,也是整个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朱光耀说。

  朱光耀指出,目前,财政部下达的两批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额度为2万亿,从规模上看,目前的置换额度可以完全覆盖2013年6月审计结果中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1.86 万亿元到期债务。他认为,通过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置换存量债务的方式解决地方债问题,既符合了改革的方向,还为地方政府减少了四五百亿元的利息。

  “这是改革的措施,是解决过去积累的问题,方向正确。我们走的步骤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认真、切切实实加以推进。”朱光耀说。

  朱光耀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处在企稳阶段,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我们要直面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全面平衡地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

  “总的来看,随着一系列政策开始到位,经济企稳的迹象日趋明显。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显示了它的灵活性,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下调了存贷款利率。在财政政策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当体现出其应有之义,包括适当扩大财政赤字。”朱光耀表示。

  “2015年的财政赤字率是2.3%,比去年2.1%适度上调。”朱光耀表示,在盘活存量资金方面,国务院下了很大的气力。从中央部委到各个省市都采取了行动,以充分调动存量资金,满足经济建设急需资金之需。

  “在这种努力下,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企稳的势头会得到进一步的稳固和加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左右的目标是有充分信心的。”朱光耀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