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版熔断机制:拟设5%、7%两档阈值

南方都市报田姣 2015-09-08 07:44:00

中国版熔断机制:拟设5%、7%两档阈值

市场的大起大落,催生中国指数熔断机制出炉。

  昨日,上证公告称,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拟设置5 %、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拟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拟分档确定指数熔断时间,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征求意见稿截止日期为9月21日。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

  三大交易所拟引入熔断机制

  昨日晚间发布的《关于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显示,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拟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无论涨跌都熔断。

  而就在前一日,证监会负责人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发表谈话,表示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在证监会发言人的表态中,除了关于证金公司护盘外,最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将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

  所谓熔断机制,即在股票交易中,当价格波幅触及所规定的水平时,交易随之停止一段时间的机制。指数熔断机制一般用在股票交易或股指期货交易中。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防止市场或某一产品非理性的大幅波动,特别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以维护市场的稳定。

  “市场一旦触及熔断机制,意味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与风险。”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通过熔断机制让市场参与者重视风险并理性对待当前行情,短时间暂停交易让市场多空保持理性以及正确评估市场未来走势,以做出风险管理决策,同时也对程序化交易稍有所干预。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向南都记者表示,从国外成熟的经验可以看到,当股指在发生剧烈波动的时候会在短时间内停止交易,这样能有效的阻止投资盘在过高或过低的时候进行不理性的交易,给剧烈波动的市场进行“降温”,这种方式比停牌、取消交易品种等动作要相对缓和,效果也更好。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证监会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方向是正确的,利于稳定市场。

  设两档熔断阈值

  据征求意见的通知显示,当沪深300指数日内涨跌幅达到一定阈值时,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暂停交易,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货合约暂停交易,暂停交易时间结束后,视情况恢复交易或直接收盘。

  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是因为跨市场指数代表性更强,更能全面反映A股市场总体波动情况,而单市场指数主要反映特定市场的运行情况。沪深3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跟踪指数产品的数量和规模都大于中证500指数。

  在国外交易所,熔断机制有“熔而断”与“熔而不断”两种表现形式。“熔断”是指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停止交易。“熔而不断”是指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可继续交易,但报价限制在熔断点之内。目前,国际上采用的比较多的是“熔而断”的熔断机制。

  据征求意见的通知显示,我国拟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1次。其中,当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

  “熔而断的方式应该是最好的,不仅是股指期货,在个股中也可以考虑引进熔断机制。”李康向南都记者表示,因为在股市暴涨暴跌的时候既要注意防范系统风险,又要注意不要赶尽杀绝,采取熔断机制是最好的方式。统一交易机制、取消股指期货交易等措施可能会太过敏感和激烈,就目前来看操作性不强。

  李康进一步表示,现在稳定市场,防范系统性风险是首要任务,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市场要学会利用股指期货的有利功能来稳定市场,而不是盲目的取消股指期货。

  而经济学家宋清辉曾表示,对A股市场来说,目前涨跌停限制基本可以达到对日内波动风险的管控,所以暂时没有必要学习国外实行熔断机制。其次,熔断机制下,市场价格不能及时地反映交易者的交易意愿,容易导致价格扭曲和有效性下降。第三,价格扭曲会带来价格波动,价格波动不会降低市场波动,而是会加剧市场波动。

  征求意见稿的截止日期为9月21日。对于熔断机制的推出时间。李康认为,熔断机制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应该尽快推出,对市场稳定有利的东西应该越快越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